当前位置: 承德故事汇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宁满族剪纸”

来源: 承德频道  作者:
2018-09-07 11:16:52
分享:

  丰宁满族剪纸从内容上可分为吉祥剪纸,花鸟鱼虫剪纸,山水风光剪纸,人物、盆篮碟盘瓶、瓜果、动物、花字剪纸等类。由表现形式看,它包括单色剪纸(红、白、黑等)、点染剪纸、填色剪纸、复色组合剪纸等品种。

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0年10月,河北省蔚县剪纸、丰宁满族剪纸与陕西剪纸等各省(市、区)列入国家级名录的剪纸项目联合打包,作为中国剪纸的联合申报项目,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的审批,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丰宁剪纸。资料图

生活中剪纸无处不在:节日、节令:春节的窗花、顶棚花、挂签,五月节除五毒的葫芦,八月节团圆花,立春春红剪纸,添仓日的仓神用马,祭灶的神码……。

婚嫁、育婴、丧葬:红白喜花、喜帐花、抓髻娃娃、引魂幡帐、灵棚吊签……。

贺礼礼花:寿衣、盖房起檩、亲人远行、婚、丧、考中、升迁、搬家、打新井……。

衣食住行:服饰(帽、头饰、衣、鞋、靴)其刺绣花样都以剪纸为原稿;食:宴席食物的装饰、食物礼品的包装;住:床帐、床上用品、门帘的走水、飘带、风斗装饰、窗花、棚花、气孔;行:车马佩饰。

驱邪请神:天阴不晴的扫天婆婆、久婚不育的抓髻娃娃、送邪的魔鬼、降福的神形。苗神,保佑苗全苗壮。虫神,保佑不受虫灾。五谷神、财神、喜神、山、石、林、水、星辰、日月、风雨雷电神……。地处中国北方,四季分明,干旱少雨,长年用窗纸糊窗,便于采光、价廉。最初以纸条加固窗纸,以防风的破坏,后以窗花取代,即美又实用,窗花的出现是丰宁的一大习俗。

丰宁剪纸。资料图

丰宁地区(乃至全承德地区)无霜期短,秋、冬、春三季长时间无绿色、无花果,色彩单调、景色荒枯,创出剪纸窗花人为的改变自己的居住环境,花开四季,有生有色。

丰宁剪纸。资料图

关键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