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绿水青山叙古今传奇 湖光山色展承德风采 ——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7-19 13:47:45
分享:

  草原广袤,湖光浩淼,古树参天,明月牧歌。

  7月18日晚,在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一台以天为背景、以湖为舞台的实景演出《木兰秋狝大典》在承德御道口牧场如意湖华彩亮相,来自国内外的千余名嘉宾共襄盛会,观看了这场视听盛宴。

  作为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重头节目之一的《木兰秋狝大典》总投资1.06亿元,水上施工面积约4万平方米,将100米水中LED移动屏、680平方米水中升降舞台、180米水中秋阅大道展现在草原林海。项目于今年6月1日开工建设,到7月5日投入使用。短短35天的工期,呈现出的是一场震撼人心的表演。

  《木兰秋狝大典》采用投影沙幕、数控水景等手段,缤纷绚丽,场面恢宏,全面展现了康乾文化、围猎盛宴、木兰秋狝盛况,铺陈出古今时空的奇幻穿行、盛世强国的恢弘盛典、民族团结的深情赞歌和绿水青山的生态画卷。据承德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许建军介绍,该剧从一对青年男女的奇幻历程为切入,再现清代木兰秋狝的历史画卷,展现木兰围场的壮阔秀美,传达绿色发展的时代声音。

  “千军牧圉如星拱,万幕旌旗入画看。”历史的回声,仿佛仍在耳畔震鸣……清代木兰秋狝的壮阔画面就这样在眼前徐徐展开。演出共分为《序幕:秋恋》《第一章:秋阅》《第二章:塞宴》《第三章:家园》四个章节。

  “白鹿何在君何在,山风归处是木兰……”在序幕章节中,通过《围场金风》《木兰之恋》《时光与行》三个片段,描绘一对情愫萌动的恋人在旅行中失散,一段奇幻历程即将开启。

  “天佑我国泰民安,马背上极目无疆。仗剑风云际会,我武威扬,长缨在手,人间正道是沧桑!”《第一章:秋阅》中,艺术家屠洪刚演唱了歌曲《壮心飞扬》,雄浑豪迈的歌声,将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引得全场如雷般的掌声。

  “以御道口真山真水为依托,《木兰秋狝大典》艺术地将木兰秋狝文化、承德和合文化、塞罕坝精神相互融合,将视听画卷、科技特效及歌舞、戏剧、杂技等表演形式紧密结合,并通过历史与现实空间场景的切换和故事线索的推进,全方位、全体验化地展现木兰秋狝的古今传奇以及木兰围场的历史画卷与时代盛况。”许建军介绍说。

  无论是舞台上至情至美的舞蹈演绎、豪壮深情的诗歌吟诵,还是叹为观止的武术招式、烈焰升腾的大型火秀、波浪翻卷的摩托艇水龙表演,融汇于剧情的一个又一个精彩震撼和气氛高潮令观众目不暇接,喝彩不断。

  22时许,《木兰秋狝大典》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走出演出场地的嘉宾们激动地交流着观看感受。

  “《木兰秋狝大典》整场演出以炫酷视听,满怀深情地展现了民族团结、民俗风情、家国情怀,以时代气象、炽热情怀展现家园守望、生态文明、绿色发展,非常震撼!”邢台市平乡县教文体新局焦钰峰说。

  来自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李孟涵观看完演出后,用了“美轮美奂”四个字形容自己的感受,“林海会战动人心魄,雄浑的背景音乐,铿锵有力的画外音,恢弘的画面,再现了塞罕坝的雄奇风光。演员们挥舞铁锹,口号震天,数百名林业工人战天斗地,植树造林,将不毛之地变成万亩林海。”

  “此次大会精彩震撼,是合作的契机,是发展的契机,更是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契机。通过本次学习与交流,让我对景区旅游服务的标准化、品质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促进了双方交流合作共赢的新篇章。”开幕式结束后,张家口市宣化区国玉陶瓷文化园程丽君激动地对记者说。

  在今天,《木兰秋狝大典》就像一张文化名片,让观众在几十分钟里迅速了解围场乃至承德的历史烟云和今日胜景,也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这座风景如画的城市。

  据了解,《木兰秋狝大典》在旅发大会后将作为常态化演出展现给海内外游客,成为承德坝上草原地区的一档文化饕餮盛宴。

  “‘旅游+文化’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能够激发旅游产业新活力。大型实景演出可以带给游客当地特有的人文体验,让他们了解承德、爱上承德。”承德市旅发委调研员李思泉说,承德这座历史名城,将以第三届省旅发大会为契机,拉开旅游新业态的大幕。

  演出终有谢幕时,精彩却永远激荡在人们心田。而这一夜,或许所有人心中都有一个憧憬:木兰围场入梦来,紫塞美景动人心。

关键词:承德,旅游,侧记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