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长城评论】河北的大学,其实挺好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6-11 16:28:12
分享:

高考落幕了,青春不散场。“河北的大学”一样能成为你人生的新起点。

  曾经,我们还在为高考紧张忙碌着,转眼间,18岁的“00后”们将迎来又一次选择——填报志愿。过来人都明白“志愿”的重要性仅次于高考,这次的选择将决定你去哪座象牙塔,将接受什么样教育,将遇见什么样的师友,兴奋或平静、激动或落寞恐会成为这批高考生心情的“主旋律”。

2018年5月4日晚7点,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叩响音乐之门——合唱艺术的魅力”演出在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厅完美上演。

  连日来,各地考生关于高校的争论层出不穷。在这场争论中,河北人明显“底气”不足。河北一大学生回忆起当年高考,称很羡慕那些考上了外地大学的同学,尤其是外地的一些名校。认为河北的大学,“没啥”,比如好的高校少、牌子不够硬、名气不够大、没有985,只有一个211(河北工大)等。

  说实话,作为一个河北人,且在河北上大学的我,曾经也对河北的高校有过诸多埋怨。但后来发现,其实河北的大学也有很多让其他高校,甚至一些名校“望尘莫及”的地方,也会成为“河北大学生”的骄傲。

  一方面,从综合实力来看,河北省一些大学办学层次还是比较高的,不少学校跻身世界知名大学行列,可以说是学校中的“土豪”。

  据河北教育网公开资料显示,河北省各类院校共有137所。连续16年研发“校友会版中国大学排行榜”的艾瑞深中国校友会,在其最新校友会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中,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等荣膺2018中国四星级大学美誉,跻身世界知名大学、中国高水平大学行列,位列校友会2018河北省最好大学排行榜前5名。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办学层次都是中国知名、区域一流大学。

  另一方面,从学科角度来看,河北的大学在学科建设上同样“煞费苦心”,成绩同样不俗。

  去年,2017广州日报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发布,通过对全国575所大学的53个学科进行科学评价学科进行大数据分析评价,分列出国内一流学科(进入榜单前25名)和国内高水平学科(进入榜单前50名)。我省有6所高校的44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0,其中河北大学位列全省第一。

河北大学校园一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以河北大学为例,该校共有12个学科进入学科排行榜前50名,其中人文社会学科8个,自然科学学科3个,工程学科1个。12个学科中,9个学科排名全省第一,新闻传播学全国排名第18,属于国内一流学科。

  除河北大学外,河北农业大学的林学、农林经济管理两个学科在全国排行榜中分别位列第11名、第14名;河北师范大学的教育学、世界史等学科在学科排行榜前50名都榜上有名。

  也许河北的大学与一些名校相比还有成长空间,也许河北的大学在某些方面并不能让人很满意,但无论从综合实力还是学科建设上,河北的高校同样也是值得你选择的。加之,近些年,雄安新区、冬奥会等国家重大政策接连“落子”河北,这表明河北的综合实力越来越成为我国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涨船高”,随着河北综合实力的不断壮大,河北省高校同样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未来必定可期!

  但说到底,无论是最终身处哪所象牙塔,自身的努力才是实现梦想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填报志愿只是起点的一个选择,而决定未来梦想如何实现,是要靠选择之后如何挥洒汗水,让自己的青春在象牙塔内熠熠生辉。河北的大学愿走进你的青春,参与你青春图画的绘就。(郭慧岩)

关键词:河北,大学,志愿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