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县动态

平泉秸秆“四化”农业弃物变废为宝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05-31 11:16:49
分享:

  平泉市是产粮大县,秸秆资源非常丰富,全市玉米秸秆年产达26万吨。近年来,平泉市政府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一直十分重视,通过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的方式,形成了秸秆→粉碎→压块→利用→还田→秸秆的良性经济循环模式,而且该项工作一直走在河北省的前列。

  秸秆肥料化利用。利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进行肥料化利用,该市3万多设施暖棚受益。秸秆饲料化利用。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粉碎压缩成成型饲料,供草食动物食用,过腹还田。秸秆能源化利用。是将农作物秸秆粉碎后,利用生物质压缩设备,将秸秆压缩成成型燃料,燃烧利用后还田。秸秆基料化利用。将秸秆粉碎后作为食用菌栽培的基料,目前该市生产平菇、香菇、金针菇、鸡腿菇均在使用,使用过的基料可以作为燃料、可生产肥料。

  截至5月份,在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和广大种植农户的参与下,平泉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

关键词:秸秆,弃物,变废为宝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