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承德旅游去哪儿之普陀宗乘之寺

来源: 携程网  作者:
2018-05-28 11:10:22
分享:

  寺庙,总给人一种错觉,那是礼佛信佛的人才要去的地方。其实每一座寺庙都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完美结合,无论你信佛与否,寺庙都十分值得玩味,寺庙往往同宗教和民族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像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有时一座寺庙的力量敌得过千军万马,尤其是这些有大历史痕迹的皇家寺庙。普陀宗乘之庙建于1771年,是外八庙中规模最为宏大的建筑,这座庙的建造也见证着康乾盛世达到了顶峰。因为这座庙是仿照达赖喇嘛在西藏拉萨的宫殿“布达拉宫”而建,所以也俗称这里为“小布达拉宫”。起初建此庙是乾隆皇帝为了庆祝他本人60寿辰和他母亲皇太后80寿辰,没想到此庙的建成还见证了震撼世界的人类大迁徙“土尔扈特部东归”。

  门票: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0元(两寺联票)淡季(11月1日~3月31日):60.00元(两寺联票)住宿:承德作为旅游城市,大大小小宾馆很多,快捷酒店式的也有,家庭旅馆式的也有。但是在旅游旺季(尤其七八月份)游客较多,所以宾馆价格自然也会上涨不少,您就根据自己的情况选一选吧。

  首先向大家介绍三种交通方式(熟练应用导航和地图的人可以忽略):1:乘坐公交车。直达普陀宗乘之庙的公交车是118路公交车,公交站点就叫做“普陀宗乘之庙”,承德的汽车站、火车站都有公交车能到118路的换乘站,想办法去搭乘118路公交车就好啦。(注意:多问路人,别轻信百度地图,他对承德的公交导航不准确)2:开车自驾游。这个简单,您开个车载导航或手机导航就行啦,实在没导航就买张承德地图吧。3:打车。这是最简单和便捷的方式啦。承德市巨小,您只要到了这里,打车撒欢跑都用不了50元,况且避暑山庄和外八庙都在市区不远,打车的方式既省停车费又便捷,强烈推荐。

  先上一张很有感觉的全景图,很有雪山之巅布达拉宫的意思。

  游览寺庙,首先看到的就是山门,门旁边就是售票点,山门上建有城门楼,上面的琉璃瓦非常的精美,山门之上的匾额,是乾隆皇帝用满汉蒙藏四种文字题写的“普陀宗乘之庙”。

  “普陀宗乘”即是藏语“布达拉”的意思。穿过山门就是碑亭,碑亭两侧有关于寺庙的介绍。

  普陀宗乘之庙的碑亭里面竖立着三通巨碑,中间是《普陀宗乘之庙碑记》,记述着此庙兴建的历史背景。旁边两通分别为《土尔扈特全部归顺记》和《优恤土尔扈特部众记》,这两通碑文记述着勇敢的土尔扈特部众以牺牲十万生命代价,逃离沙俄魔抓重返祖国的故事。三通巨碑皆为乾隆皇帝用满、汉、蒙、藏四种文字题写。

  碑亭后面是很有藏传佛教特色的“五塔门”。

  说到这给大家普及个知识。五塔门上的石塔颜色分别为“红、绿、黄、白、黑”,黄塔在中央,代表着黄教(即格鲁派,达赖、班禅都是黄教格鲁派的),红塔代表红教(即宁玛派,之前盛传歌手火风就是红教白玉寺的活佛),白塔代表白教(噶举派),绿塔代表花教(萨迎派),黑塔代表黑教(笨波派)。这五个教派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就不细讲了,有感兴趣的童鞋可以留言加我好友,咱们私下聊吧。佛教礼节讲究是五体投地,但皇帝是九五之尊,只跪天地和先祖。为解这个问题,五塔门应运而生,从这五塔门下走过,就代表向佛顶礼膜拜了。为表对佛祖的尊重,大家过五塔门的时候别忘了要脱帽致敬啊。五塔门前有两头石象,本来象在佛教中有普渡众生之意,但注意看这石象的姿势:

  他们是像臣子一样跪在地上的,再看他们跪拜的方向:

  对面的高山上就是避暑山庄的宫墙,石象虔诚的向避暑山庄跪拜。所以无论这寺庙多么金碧辉煌,无论对宗教首领如何礼遇,皇帝也要让你明白老大究竟在何方。

  上面这个精美的牌坊是用当地五窑沟出产的琉璃瓦建造的琉璃牌坊,是汉式三间、四柱、七楼的建筑格局,这座精美的琉璃牌坊代表了森严的等级制度,碑刻上有记载:只有位高权重的官员及少数民族首领和外国使臣才可以进入礼拜,其余人等只能在这座琉璃牌坊前驻足瞻仰。琉璃牌坊上还有满汉蒙藏四种文字题刻的“普门应现”。这是告诉大家这里即是观音菩萨普渡众生之门。

  走过一段石阶蹬道,就能看到主体建筑“大红台、大白台”啦。

  看这大红台位于山峦之巅,多么气势磅礴。红台高25米,上宽58米,下阔59米,可以看到红台最上面有亭殿,前面是藏式盲窗,前面正中是自上而下六个琉璃佛翕(照片中只能看到五个),供无量寿佛,寓意是祝福乾隆皇帝六十大寿。大红台整体是一个“回”字型结构,正中间就是传说中的“万法归一”殿(后面着重介绍)。

  沿着这条路就可以直蹬大红台啦,不过提醒一下,蹬台之路还是很耗费体力的,如果天气炎热,大家一定要多补水多休息呀。

  攀登路上可以看到五塔白台,可以爬到最上面的屋顶上近距离观看白塔。那里以前是僧侣们的僧舍。

  看看,大白台就已经很高啦

  大红台上的藏式盲窗、五色旗、转经筒,还有六个琉璃佛翕。

  走进大殿里面,就置身于殿台环绕的“回”字型结构里,中间的万法归一殿在进行外围维护,搭上了脚手架。

  真正进入到大红台里面,才能切身感受到这种回字形布局的妙谛,这种结构在藏传佛教里面叫做“都纲法式”,如同宫殿般的环形建筑可以阻挡住世人窥视神圣庙宇的目光,增加了金殿的神秘感。围绕万法归一殿的群楼几乎都供奉着天王、罗汉、菩萨、佛祖等等,还有墙壁上精美绝伦的唐卡。以前这里除了礼佛讲经外,也是僧侣们居住的地方。走进这个回字型的殿堂,方向感不好的人肯定走的晕头转向的,没准一层二层转了好几圈也记不得哪间进去过,哪间没去过。建议您刻意记一下进来的门口位置,围绕回字型转一圈后再上二楼,然后再记住二楼门口位置转一圈,以此类推,这样既不走冤枉路又能看到所有景观。

  光从窗户进来照在佛祖身上,是不是特别有神圣的感觉!这种窗户是斜着的,从里面向外面看只能看到天空,是为了告诫寺庙的喇嘛们潜心修行,不要惦记外面的花花世界。

  震撼世界的土尔扈特部东归,红台二层有对这个故事的详细介绍,大家一定要去了解这个故事。下面就是最美丽的金殿“万法归一殿”。

  通往万法归一殿的甬道搭满了脚手架,有点煞风景。

  万法归一殿匾额,乾隆皇帝用满汉蒙藏四中文字题写。

  上图为网上找来的殿内图片,前面供奉的是佛祖释迦牟尼。后面的宝座是乾隆皇帝为八世达赖准备的,当时达赖喇嘛还小,不能前来。但乾隆皇帝也为他设好了座位,称之为“虚位以待”。

  万法归一殿金碧辉煌的鱼鳞金顶,共用头等金叶一万余两,此殿也因此称为金殿。

  金顶上的小动物你认识几个,中间少了一个好不和谐。当年瑞典探险家,古楼兰遗址发现者“斯文赫定”千里迢迢来到热河,只为将万法归一殿带到美国芝加哥,让全世界瞻礼,好在当时臭名昭著的热河都统“汤玉麟”没有同意,最终斯文赫定在“梁思成”先生的帮助下1:1复制了万法归一殿在美国芝加哥世博会上展出,震撼了全世界。

  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上展出的万法归一殿大红台东侧有个三层的戏楼,不知道这里曾经唱过几出戏。

  戏楼斜对角,是供奉着“吉祥天母”的“权衡三界”殿。

  吉祥天母是历代达赖喇嘛和拉萨城的保护神,不过她形象比较可怕,带小孩子来的家长要注意了。

  小布达拉宫的建筑已经精美到大红台的墙壁上都环绕雕刻着精美的琉璃佛翕。

  小布达拉宫的最高峰是“慈航普渡”殿,这也是几百年来唯一幸存下来的殿宇。慈航普渡引喻观音慈愿如船,普渡众生脱离苦海。在此可远眺磬锤峰、普乐寺、安远庙等承德绝美景观。

  对面避暑山庄蜿蜒的城墙像长城一样

关键词:旅游,去哪儿,普陀宗乘之寺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