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兴隆县新闻网 >>  招商引资

承德市兴隆做足“有中生新”文章促产业转型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孙占军 2014-06-12 17:18:20

  兴隆县围绕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目标,调优存量,调强增量,做足“有中生新”文章,着力在特色上下功夫,在拓展上求突破,促进产业转型。

  招商引资拓思路。紧抓“京津冀一体化”机遇,发挥人缘、地缘、水缘优势,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中介招商和园区招商,积极寻求与高新产业、食品深加工、休闲旅游、尾矿循环经济等产业对接,着力引进大项目,谋求大发展。目前,实现与央企合作项目6项,与京企合作项目18项。

  强势产业做支撑。该县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整顿整合,一手抓优势产业的“有中生新”,实现传统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目前,北区果品加工企业已整合到28家,16家矿业集团已组建完毕,正在建设的钢延产业园区和兴安化工园区,将重点发展汽车传动轴、齿轮、20万吨硝酸铵、民爆混装车等高附加值产品。

  科技创新再突破。该县积极推行“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促进科技与产业的转化。目前全县已建成研发检测中心18个,其中市级以上3个,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0项,拥有专利达45项。同时,鼓励企业做好人才经,加快自身研发平台建设。其中,兴安民用爆破器材研发中心引进包括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在内的中高级科技人才就达7人。
绿色生态显特色。以增强林果产业市场竞争力为目标,重点引进以山楂、板栗精深加工为主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项目,鼓励现有优势骨干企业积极引进新设备、利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促进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集团化方向发展。共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农业项目16项,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0家,年果品加工能力30万吨。把休闲旅游产业作为事关长远发展的战略支撑产业,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构建宾馆酒店、娱乐项目、商品购物、文化消费、交通网络、综合服务、乡村民俗、精品线路八大产品体系,形成了由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领衔,兴隆溶洞、六里坪国家森林公园、青松岭大峡谷、奇石谷、红河源漂流等9家景区组成的生态、休闲旅游产品集群。(记者 孙占军 通讯员 赵明欣 李呈祥 王小柏)

关键词:兴隆,产业转型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