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兴隆县新闻网 >>  扶贫开发

兴隆“四航并进”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2 17:19:04

  兴隆县紧紧围绕建设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目标,重点实施产业脱贫、移民搬迁、社会帮贫、科技扶贫四大工程,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产业脱贫“定航标”。针对兴隆山多地少、雨量充沛、群众具有造林栽果传统的实际,把林果业确定为扶贫主导产业,采取无偿供应苗木、补助新建果园等措施,组织贫困村栽植果树83万株,建标准化精品果园20个。与北京天露润中药材有限公司签订产销协议,采用“果药间作”模式,在20个贫困村发展树下药材种植3500亩,发展养殖户700余户,养殖牲畜40万头只。

  移民搬迁“领航向”。把移民搬迁作为全县扶贫开发的重中之重,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原则,结合幸福新村建设、产业项目建设、生态移民工程建设,打破村与村之间的区划界限,灵活地引导搬迁户到小城镇、生活小区和中心村等生产生活条件好的地方聚集。目前,已完成21个贫困村、370户贫困户的移民搬迁。

  社会帮贫“辟航线”。安排45个县直部门对43个贫困村对口帮扶,加大对贫困村各项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强卫生室、学校、幼儿园、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截止目前,共向重点贫困村投入各类扶贫资金8466万元,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500多件。

  科技扶贫“护航程”。深入实施以“送科技、送项目、送管理”为主要内容的“5511”农民培训工程,对贫困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增收脱贫能力,目前,共开展讲座20场,完成农业实用技术培训6万人次。(石峥 李呈祥 张鑫)

关键词:兴隆,环首都,扶贫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