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兴隆县新闻网 >>  群众路线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吃透“四个字”精神

来源: 兴隆县委宣传部 作者: 2014-06-12 17:19:04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的活动,群众期望值很高,我们在开展活动中,只有全面把握并真正吃透“情、深、实、严”这五个字精神实质,才能更加自觉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务实过硬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的推进举措确保活动取得显著效果。

  一是“情”字。情就是对群众的感情。从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讲话到活动的实施方案,字里行间无不透着一个情字。活动推进中的各个环节也溢满了情字。活动的目标是“党员干部转作风,人民群众得实惠、维护稳定增和谐、深化改革迈大步、绿色崛起上水平”。落脚点仍然体现在对群众的感情上。习近平总书记讲,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办好一批惠民好事实事;“群众三评”活动,等等。一个情字,表明了对群众的立场。心里面装着百姓,感情上亲近百姓,工作上依靠百姓,真心实意办一些顺民心的好事、得民心的实事、暖民心的难事,实实在在为民解忧。真正做到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活动成果检验的标准。

   是“严”字。活动要遵循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开展“群众三评”,考核评价不合格、党员群众代表民主测评满意度较低的,要责令其补课,直到群众满意。健全制度规范,加强源头治理,维护制度权威性和公正性。建立践行群众路线公开承诺制度,实行各级领导干部全程联系,实行办实事月通报制度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树立良好形象。严是活动开展好的重要保障。各个环节要求严格,就能保证活动深入开展、扎实推进,不走过场,否则活动就会流于形式。

  三是。首先是深刻,思想认识要深刻,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深刻进行自我剖析。其次是深入,深入学习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深入听取意见,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深入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确保活动深入人心,等等。只有有深度,才能查摆到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挖掘其根源,从而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四是“实”字。从实际出发,以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狠抓落实。第一是从实际出发,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正确分析兴隆发展面临的形势,坚持推动活动与推动发展相结合;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合理设计可操作的自选动作,查摆问题结合实际,绝不能简单照搬照套,防止“上下一般粗”。第二是务实的作风,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实质上,真正的政绩是为人民踏实工作的实绩,是经得起群众、时间和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坦荡坦诚,讲官德,用诚心对待同志、对待群众、对待工作;公平正义,出以公心,无私无畏;敢于决策和决断,有担当;讲程序和规矩、讲效率和效能,依法行政,高效率办事;讲廉洁和底线,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主动接受监督。第三是扎实推进,活动的各个环节扎实有效推进,做到规定动作不缺项,自选动作有特色,同时落实领导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注重分类指导、突出群众参与、搞好宣传引导,确保活动不漏项、不留死角。四是狠抓落实,制度是管根本和长远的。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关键是落实“常”“长”二字,经常抓,长期抓,推动服务群众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

关键词:兴隆,群众,路线,教育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