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兴隆县新闻网 >>  县域经济发展

承德兴隆:绽放文化神韵 打造发展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赵明欣 2014-06-12 12:53:04

  广播里悠扬着《我的上庄》,满眼是摄人心魄的华章,人人都会用诗歌对话,家家都有满炕的农家诗章,走出3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的上庄村,为兴隆文化品位提升、打造文化强县描绘了浓重一笔。近年来,兴隆县依托文化资源优势,以多元开放的思维发展文化产业,活跃文化生产力,释放文化能量,为城市发展创造不竭动力。

  培育精品叫响文化品牌

  加强文化遗产宣传,举办郑氏砂画艺术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等大型活动,录制电视专题片《话说长城》,申报蹦跶会、《窦尔敦传说》、雾灵皮影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民间民俗文化建设,成立根雕、曲艺、花会、剪纸等十余个民俗文化协会,发展文化专业村。培育精品文化,依托中国文联作家创作基地和画之都书画创作基地,培育文艺创作新人,发布诗集《诗上庄》,启动“中国·兴隆刘章诗歌奖”,成立“刘章研究会”,倾力打造“诗上庄”品牌。

  根植文化壮大产业体系

  挖掘特色文化,走产业化道路,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打造增长极,将文化产业发展为新的支柱产业。将文化产业、旅游业、服务业三产高度融合,实现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打造大精品板块。根植于兴隆县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建设抗日烽火体验基地、千里无人区展馆、安子岭将军洞、驴叫党支部等红色项目,打造雾灵山红色文化产业带。以大型文化产业项目为支撑,打造具有兴隆特色的农业、旅游、林果、体育休闲等综合性文化产业,建立环首都绿色文化产业带。

  兴产带城实现产城互动

  以产业园区建设为引导,拓展城市空间,完善重点产业布局,打造休闲养生文化、北大青鸟3G文化、绿色果品文化、绿色低碳休闲养生四大文化产业园区,构筑城市经济崛起带。发挥文化产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积极作用,以文化为载体,以项目为抓手,以大投资驱动产城互动融合发展。目前,将军国际建康城、北大青鸟3G文化产业园、山楂干红酒庄暨中国山楂小镇、国际休闲体育公园等总投资达480亿元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正加快推进。(赵明欣)

关键词:兴隆,发展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