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百姓看联播丨棚上光伏板 棚内果蔬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陈志洋 蒲冬子
2023-03-17 07:34:54
分享:

  棚上光伏板,棚内果蔬田。这是啥操作?

  河北新闻联播里各地乡村振兴大招连连。承德县有一家产业园在蔬菜大棚上作文章,把“农光互补”的绿色农业搞得风生水起。

  啥是农光互补?先看大棚顶上这一排排光伏板,“吸”光 吐”电,有排面;再看大棚里的瓜果长势正旺,有“钱”景。发电种菜两不误,妥妥的一地两用。

  农光互补,补的是啥?一补光,棚上架光伏板,土地利用率上去了,产业成本下来了,一升一降,借绿生金。二补农,仔细看,这些光伏板的位置是不是有点不一样。有的光伏板把大棚遮得严严实实,棚内长的是喜阴的食用菌;有的光伏板把大棚遮住了一半,棚内栽的是“娇气”的叶菜和花卉;有的光伏板退到了大棚身后,那棚里种的就是喜阳的瓜果类。因棚架板,有进有退,一进一退间,给了棚内作物十足的安全感。还有一个知识点,这棚内照明、秧苗灌溉、菌菇风干、果品冷藏,用的都是园区“自产”的电,生产成本又降了一截。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农光互补效果咋样,老百姓有话说。

  村民邵亚新说:“我们老百姓把地租给园区,租金装进自己的兜里,而且还能到园区干活,工资保证一天一结,守家待地增收,确实不错。”

  要是赚了租金和薪金嫌不够,还有啥增收好法子吗?有,跟园区搞合作种植,自己当老板,蹬上村的梁怀杰说,去年承包大棚,种了9万棒香菇,一年就赚了十五六万,比外出打工可强多了。

  棚上有光伏、棚内有产业、周边能务工,这对农光CP必须“锁死”。

记者:蒲冬子

文案:黄云霞

摄像:陈志洋

后期:陈志洋

海报:蒲冬子

关键词:光伏,乡村振兴,绿色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