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娱

诉说五千年文明的韵味与传承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3-02-06 17:02:33
分享:

  语言有其独特的时间性与空间性,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和地域特征,造就了中国人繁复的语言生态。中国是当今世界语言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话是我们世代相承的文化根脉,也承载着每一个人的情感记忆。

  中国话从何而来?经历过哪些发展?缘何成为如今的模样?近年来,文艺作品系统性地挖掘、梳理和探究中国话的起源发展和独特魅力,呈现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来根植于血脉的“语言”新风潮。近日,以语言为主题的文化纪录片《中国话》通过对中国语言文化的梳理,以广阔的视角和具象化的表达,勾勒出跨越时空的语言图景,展示中国话的波澜壮阔与意义深远,弘扬语言之美。

  从语言的韵味、语言和方言的形成、普通话的演进、语言的传承、语言背后的情感、各异的沟通方式及对语言的保护等主题入手,纪录片宏观又不失细节地梳理出中国话传承的脉络,让每一句中国话都有迹可循,也让不同主题得到深入浅出的拆解和阐释。人们可以通过《诗经》寻找古代汉语的发音方式,辗转不同地域寻找方言声调的秘密,探寻中国人的文化基因;通过人口的迁徙、丰富的地形地貌,观察语言、方言的形成,一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独特语言现象;通过普通话的前世今生,看到普通话在新时代的变化以及中国人与普通话更为紧密的联结。

  语言离不开人的讲述,中国话的探寻视角不仅聚焦语言的历史演变进程,更采用普通人的视角,以质朴的讲述展示中国话的多样魅力。《中国话》选择以人为叙事主体,采访了一大批语言学者及几百位普通中国人,他们的讲述让“中国话”有了画面、有了感情、有了性格,观众在观看节目时,能自然而然寻觅到一种亲切的归属感和熟悉感。语言的细微差异中,往往蕴藏着丰富的思想与感情。母亲的歌谣、苗语中的“心”、神奇的语气助词……一字一句之间是中国人思维的载体、情感的纽带,唤起了人们对日常的思考,唤起记忆深处的温暖与感动。

  中国话是中国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数字化时代碎片化的阅读习惯,让语言的完整性留存和记录变得愈发迫在眉睫。《中国话》以影像的形式为语言赋予更多“可视化”与“可看性”,让语言的文化属性可以被听到、被看到,并生动隽永地留存在中国文化的历史长河之中。千人千面的讲述、天南地北的呈现、五花八门的记录,在丰富观众思考维度的同时,也生动呈现了中国话的海纳百川、生生不息。(来源:人民网)

关键词:文明,传承,发展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