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河北围场:打造京津冀“北极雪乡”擦亮康养温泉“蓝宝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志洋 马心依 张丹
2023-01-16 15:53:4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陈志洋 马心依 通讯员 张丹)近日,“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承德温泉旅游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当天,来自京津冀辽蒙文旅部门、重点文旅企业、重点旅行社、重点景区等各界代表共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共谋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作京津冀“北极雪乡”主题推介。

图为推介会现场。

  围场是“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是中国天然氧吧,夏季平均气温19℃,这里四季分明,山水相依,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温泉热汤和冰雪资源让冬季的塞罕坝同样壮美惊艳。随着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贯穿南北和御道口通用机场正式通航,享誉国际的皇家避暑胜地成为京津冀最美的“北极雪乡”。

图为围场雪景。

  近年来,经河北省地矿四队对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地热资源进行勘探,初步探明围场拥有地热井、泉11眼,采矿权范围内6眼,可开采量达到9000立方米,勘查区地热异常井5眼。

  2022年,围场充分利用温泉资源优势,结合旅游康养产业基础,正加快制定《温泉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确保全县温泉旅游康养产业发展科学合理。

  据了解,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山湾子乡、哈里哈镇、御道口镇的地热资源丰富。其中山湾子热水汤温泉属高温弱碱硫磺矿泉,是河北省纬度最高的温泉地热,出水温度75摄氏度,水中富含氟、锂、偏硅酸等元素,其中氟含量超过正常康养标准18倍,水温和矿化度达到“有医疗价值浓度”标准,被誉为温泉中的“蓝宝石”,长期洗浴可治疗风湿等40余种疾病。该县充分利用温泉高氟治疗皮肤病特点,以医养结合为导向,以山湾子乡医疗分中心为载体,引进专业皮肤病医疗机构,建设高品质温泉疗养中心,打造全国知名的温泉疗养胜地。

  围场御道口温泉度假旅游集聚区充分发挥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和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体育训练基地的知名品牌效应,推进国家体育公园建设,提升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业态项目,以御道锦城梦马温泉小镇为核心,融合发展温泉冰雪游,开发利用御道口镇丰富的地热水资源,充分发挥亚高原体育运行训练优势,打造功能齐全、业态丰富的温泉度假旅游集聚区。

  同时,围场以医疗功能园区为重点,推进实施新县医院二期康复楼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总投资9000万元,力争打造一流康复医学重点临床专科,争创河北省运动康复培训基地和老年康养示范基地。

关键词:旅游,康养,温泉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