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小儿哮喘,虫草炖水鸭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2-12-27 17:22:46
分享:

  哮喘是一种难以痊愈的慢性疾病,小儿很容易因受凉、喉咙发炎、遇到过敏物质而出现哮喘急性发作,表现为咳嗽、气喘、气管里有哮鸣声。哮喘病因复杂,在正确的用药基础上,选用药膳食疗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其食疗原则是通过调节小儿肺脾肾的功能,达到减少发作甚至不发作的目的。对于缓解期的肺虚哮喘,表现为活动后气喘、汗多的患儿,推荐服用虫草炖水鸭。

  取冬虫夏草1克、生姜4片、水鸭250克,将鸭子洗净切块,焯水,与冬虫夏草、姜放入炖盅内,加入适量冷开水,炖60分钟,汤成后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吃肉喝汤,每隔3天服食1次,可常服。

  方中,冬虫夏草味甘性平,归肺、肾经,补肾益肺,止血化痰;生姜味辛性微温,归肺、脾、胃经,能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鸭肉味甘性寒,入肺、胃、肾经,滋补养胃、补肾消肿、止咳化痰。诸药共用,有补肾益肺、温肺止咳的功效。(来源:人民网)

关键词:食疗,烹饪,美食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