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

爬树、桨板、滑翔伞……“超级周末”里的亲子体育

来源:  作者:
2022-12-27 17:23:56
分享:

  “爸,这周末我们去哪玩?”每星期才到周四,彭毅兵11岁的儿子便会这样问他。爬树、桨板、滑翔伞、徒步……每到周末,父子俩都会选择一项运动来度过美好的亲子时光。

  今年初,湖南省长沙市体育局启动第二届“体育消费节”,将长沙市体育产业协会打造的“超级周末”纳入其中。这款主打亲子体育、家庭运动的产品“上线”后,不仅深受家长追捧,也打开了体育产业发展的新窗口。

  小家庭 大体育

  在参与“超级周末”前,彭毅兵周末陪孩子出去玩得不多,方式也单一,主要是自驾去长沙周边景点“打卡”。而今年以来,父子俩参与的体育项目“比过去10年加起来都多”。

  “每个周末我们都会报名,而且去的地方也多。比如桨板,我们在湘江长沙段玩过,也到海南三亚玩过。玩爬树,在南岳衡山玩过,也在张家界玩过。”彭毅兵说,因为有专业教练指导,学会新项目不用太多时间。夏天玩桨板和溯溪,冬天练爬树和飞盘,不仅让孩子体验到不同运动的乐趣,也让自己对体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老公有一支自己的足球队,每次比赛也会带孩子一起去,但孩子只能在场边看,不是主角。我自己平时喜欢去健身房,孩子也没法参与。”在教育行业工作的家长刘禾说,这种夫妻都爱体育活动却很难跟孩子共同运动的问题,曾困扰了他们很久。现在,一家人终于有了可以一起玩的“超级周末”。

  “超级周末”运营方、湖南百舸争游文化体育有限公司赛事主管郭昊宸介绍,他们目前已开发了数十个项目,超过5000个家庭参与其中。“我们会根据天气、场地条件来确定具体项目,平均每周3个左右。”郭昊宸介绍,寒暑假则是每天开团,高峰期每天有上百人报名。

  小项目 大产业

  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影响,体育产业也不例外。据了解,长沙市体育局举办“体育消费节”的初衷,是想探索体育产业转型升级的更多可能。

  长沙市体育局体育产业处处长殷建军介绍,“体育消费节”吸纳了很多公司、俱乐部、场馆参与,内容也很丰富,包括半程马拉松、发放消费券等多种形式,第一届就明显拉动了装备等方面的消费,而“超级周末”则成为第二届的一匹“黑马”。

  长沙市体育产业协会会长谢一鸣认为,“超级周末”至少串联起了两根链条。一是从业主体。“每个项目,原先都是不同主体各自为战,超级周末不仅给单个项目引来更多更稳定的客源,也让一些小众运动的接受度明显提高。”

  二是串联了景区。谢一鸣介绍,目前已有30多个景区和他们有稳定合作,并且不断有新的景区在洽谈。“这种化整为零的‘体育+旅游’的形式可以给景区提供细水长流的客源。”谢一鸣说,景区和项目是既定的,但运动场景是可以创造的,一些曾经只具有单一旅游功能的景区已开发出了多个户外运动项目。

  谢一鸣认为,“超级周末”还将吸引体育爱好者参与推动乡村振兴,户外项目对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要求决定了乡村必然成为“体育+旅游”未来的主场,而湖南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也将给这些项目带来更好体验。

  小目标 大愿景

  每一对父母,都希望孩子有强健的体魄和不言败的性格;每个家庭,几乎都希望通过体育运动巩固亲子关系——无数这样的“小目标”,可以成就全民健身的大愿景。

  “孩子的变化特别明显,生活作息和精神状态比过去好了很多。”彭毅兵说,过去,孩子做很多事都需要大人督促,如今,他不仅能独立完成,有时还会反过来督促家长。

  因为带着孩子参与滑翔伞等“很炫酷”的运动,丈夫成了孩子心目中的英雄,这让刘禾倍感欣慰。“更重要的是,孩子找到了主角的感觉,也展现出很多我们以前没发现的宝贵品质。”刘禾说。

  从业主体也在寻求由专业化到大众化的转变。何子兵是一名户外徒步俱乐部从业人员,他介绍,过去客户几乎都是具备一定技能的中高级玩家,今年零基础的玩家明显增加,其中不少是12岁以下的小孩和60岁以上的老人。

  “有700多个家庭成了‘超级周末’的‘铁粉’。他们几乎每周都参加,哪里有项目他们就跟到哪里。”谢一鸣说,“超级周末”计划明年能吸引1万个家庭参与。(来源:人民网)

关键词:体育,亲子,运动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