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

羽球为媒,居民更有认同感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2-12-26 17:19:09
分享:

  一边是专业高手在国内顶级比赛中争金夺银,一边是业余爱好者的联欢派对。当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在集美嘉庚体育馆激战正酣的同时,一场属于集美羽毛球草根达人的“盛事”——社区羽毛球赛总决赛也迎来了巅峰对决。

  为期46天,1492人报名参赛,历经海选赛、团体赛再到总决赛——这场扎根基层、深入社区的羽毛球赛正不断涌现出更多红润鲜活的面孔。

  以社区为切入点,把赛事办到群众家门口,让参赛者、观赛者都融入其中,不仅为居民提供锻炼身体、切磋球技的平台,更重要的是要发挥社区基层组织自治作用,促进居民交流、融合,让居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今年是社区羽毛球赛的第6个年头,即便受到疫情的影响,比赛依然步履不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比赛总参赛人数达到1492人,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来自杏林街道中航城小区的方马进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总决赛了。“第一届参加比赛时只有三四个人,组不成队,经过6年的发展,如今社区的羽毛球队员有80多人,新人还在不断加入。平时大家一起训练,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在不断提升。”方马进说。他所在的球队今年创造历史,从竞争激烈的团体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两个总决赛参赛名额。

  林晨毓和妻子都是羽毛球爱好者,也是社区赛的“元老”。看到社区赛从无到有、逐步壮大,林晨毓说:“有了羽毛球社区赛,我们夫妻都参与进来,对外以球会友,对内促进家庭和谐,不仅可以提升自己,还可以活跃社区氛围。”在妻子杨雅芬看来,参加比赛后,“锻炼了身体,还增加了夫妻感情,在赛场上两人共同进步”。

  两人参加了本届社区赛总决赛之后开始的夫妻赛,这是社区赛不断延伸内涵的一种创新。从最初促进生人社区向熟人社区转变,到深入家庭、打造家庭共同话题,羽毛球被赋予了更多的功能。“区级—镇街—社区—小区—家庭”的完整赛事体系,让社区赛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参加社区羽毛球赛不仅提高居民的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还能够团结邻里,促进交流。”方马进说,“小区里可以找到共同话题,邻里之间、夫妻之间、亲子之间把爱带到球场上,周末经常全家总动员,甚至还有因羽毛球结成家庭的球友。”

  体育进社区让全民健身更接地气,平时没有机会参加比赛的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体验赛事,通过比赛结交更多朋友,加强邻里之间的沟通,邻里之间更和谐。(来源:人民网)

关键词:羽毛球,运动,社区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