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宽城满族自治县

河北宽城:多措并举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祁鑫 赵丹丹 李清华
2022-12-21 15:20:3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实习记者 祁鑫 通讯员 赵丹丹 李清华)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开花,宽城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打造“两山大讲堂”“九老普法队”等宣讲品牌,以本土化、大众化的通俗语言,让广大群众真正坐得下、听得懂,理论宣讲质量好人气高。

宽城满族自治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宣讲报告会现场。

  网格化逐级推进讲。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理论宣讲工作体系,建立县-乡镇(县直部门)-村(社区)-群众四级全覆盖宣讲模式。县委书记任县级网格长,带头向县处级领导和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宣讲3场;其他县处级领导深入分管部门、包联单位宣讲13场;59个党委(党组)书记任乡镇(县直部门)网格长,在机关单位宣讲62场,其他班子成员深入各行政村(社区)或基层单位、企业、学校宣讲81场;210个党支部书记任基层党组织网格长,向支部党员宣讲216场,支委委员、驻村干部为网格员,深入村组、家庭宣讲361场,实现了理论宣讲无死角、全覆盖。

  对象化按需分类讲。成立6个县委走基层宣讲分团,针对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校园等不同受众,下发回收调查问卷145份,充分了解受众需求。在企业,宣讲针对企业管理者需求的政策市场信息与经营管理理念。在学校,宣讲师生需求的时事政治、文教科技信息。在农村,宣讲针对农村干部群众需求的乡村振兴、“三农”政策信息。根据行业特点,在理论宣讲人才库选拔40名专业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的宣讲干,深入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开展示范宣讲53场,到基层村居、社区进行巡回宣讲,确保全面覆盖“村村讲”、突出特色“行行讲”。

宽城冯杖子村妇联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

  多样化品牌特色讲。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理论宣讲通俗化、大众化、特色化,提升理论宣讲的深度和广度。各级宣讲团、蒲公英宣讲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村居大喇叭等阵地,将党的二十大宣讲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采取快板、“大口落子”、秧歌、微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开展专题宣讲120余场次、“党的二十大金句”诵读活动61场次,媒体推送宣讲220余期次,文化惠民特色文艺宣讲45场次,网络系列微课宣讲6场次,大喇叭宣讲12场次,受众50余万人次,切实将专业性、政治性较强的政治理论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能够坐得下、听得懂的通俗语言,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关键词:党的二十大,宣讲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