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承德:打造创城“承德样板” 绘就城市幸福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2022-11-23 10:5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文颖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文明城市,是反映一个地区现代文明程度、城市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致力于增进民生福祉,塑造人文魅力,提升治理效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创建周期的第二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显示,承德市位列全国第32名(省内排名最优)。年度省测承德市位列第一,各县(市、区)成绩和排名普遍有所提升。今年8月,省文明办对承德市创城工作及城市发展变化给予了高度肯定。承德市创城工作正不断迸发出正能量和新活力,奏响着文明承德新乐章。

  高处着眼谋大局 让创城有风度

  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指出,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之年,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焦问题短板,全力整改提升,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各项创城任务,齐心协力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人民战、攻坚战、持久战。

承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现场。

  今年以来,在承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为民利民惠民创建理念,不断深化全民全域全面创建,聚焦城市建设管理短板,紧盯创建薄弱环节,大力实施15项重点治理提升行动,落实“1+13+6+6”创建体制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三次召开高规格会议部署调度推进创建工作,先后6次实地调研督导、现场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13个分指挥部的指挥长各负其责、亲自指挥,对本领域创建工作实施不间断调度督导30次;四个主城区和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把创城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属地责任努力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促提升。

  让城市文明持续“保鲜”,关键在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创建水平,推动文明创建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良性轨道。

  《承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承德市城镇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已于2022年9月1日施行,《承德市控制吸烟条例》已进入立法程序……目前,法治与德治双轮驱动,承德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细处着手树新风 让文明有力度

  “以前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行人和车主都互相试探,太危险了。现在机动车礼让行人成了约定俗成的规矩,父母过马路的时候更安全,我也更放心。”双滦区市民周晓光为文明出行带来的变化点赞。

承德交警对未按规定佩戴头盔的骑乘人员进行处罚。

  城市管理最好的约束方式是执法有章可循,最好的生活状态是市民严于律己。

  2022年1月1日起,《承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全市实现了“让文明有法可依,让道德有章可循”。《条例》从维护公共场所秩序、维护公共环境卫生、文明生活、文明出行等方面对公民的日常行为作了具体规定,列举了“倡导与鼓励”的文明行为类型,界定了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道德标准,鼓励与禁止相结合,明确了政府及相关部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职责分工,对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保障措施和监督重点等作出明确的规定。同期,以“文明承德·你我同行”为主题,承德市计划从2022年至2023年,利用2年时间开展文明礼仪普及、文明交通、文明经营、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十项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实现全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

  文明城市创建,最好的行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最好的工作机制是开展结对帮建。

  “全员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有能帮忙的可以报名。”双桥区桥东街道世纪城社区在居民微信群里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我报名,想去当志愿者。”“我可以去。”“我也报名,两个人。”居民们踊跃报名。

志愿者为游客发放《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

  承德市文明办充分发挥志愿服务联合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各级各部门共同发力,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形成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冲锋在前、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广大市民争做志愿者的良好态势。“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干部群众的共识。

  目前,全市有注册志愿者49万余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3391支、专业志愿服务队32支,志愿服务总时长已达2301万小时。承德高新区滨河社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模式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认可,其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实处着力民为本 让城市有温度

  “接送孩子的路就这一条,原来路两旁小商贩随意摆摊,每次进出都很费劲。前段时间经过集中清理,你看,现在这路多宽敞。”双桥区市民陆女士告诉记者。

  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创城工作是否落地见效,要衡量其是否以“实”为前提,以“改”为关键,以“见效”为目的。

承德市城管局工作人员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

  今年,承德市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与文明城市创建精准对标,实施了包括老旧小区治理提升、背街小巷治理提升、交通秩序治理提升、“门前五包”治理提升行动、弱电飞线治理提升行动在内的创城15项重点提升行动,推进民心工程,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四个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施划道路交通标线26.87万延长米,施划路内停车泊位2587个,新增非机动车停车位13.4万个,9.75万辆完成电动车上牌率达到97%以上;完成架空线缆入地、入槽敷设93千米,采取捋直、捆绑等方式梳理架空线缆210余千米,重点区域飞线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主城区继续对141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处置处罚违规养犬行为578起、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615起;完成新建改建公厕55座,投放公益广告景观小品21处,新建“口袋公园”8个,城市功能日趋完善,环境更加优美、整洁、有序……

市区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我经常在孩子放假的时候,带她来读读文明公约、学学儿歌,文明意识就得从小培养。”山庄社区一位妈妈带着孩子读完儿歌后,又来到小区的文化墙前学起礼仪典故。

  文化,是文明的底蕴。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承德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在了居民家门口。截至目前,全市挂牌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乡镇级实践所217个、村级实践站2587个。

  勠力同心,创则必成。厚积薄发,志在必得。承德市将继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良好创建格局,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目标、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关键词:文明,民生,创城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