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娱

从意宇航员引《兰亭序》看汉语教学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22-10-28 10:18:00
分享: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正在太空执行任务的意大利女宇航员萨曼莎·克里斯托福雷蒂日前在社交媒体引用中国东晋时期书法家王羲之《兰亭序》的名句,表达在太空的所见与所想,并配有从太空中拍摄的中国风景照片,引来不少网友赞叹。

  作为国际中文教育从业者,我们从中想到了什么呢?笔者认为,国际中文教学的迭代与升级已经开始。

  首先,国际中文教学的学习对象已经迭代升级。我们知道,国际中文教学的前身是对外汉语教学,其学习群体是对中国语言和文化感兴趣的外国人。但如今,对中文感兴趣的群体正在产生变化,除了对中国语言及文化感兴趣的学习者之外,对中文学习有需求的人越来越多,海外中文学习者群体逐渐向更多的领域拓展。与之相应,“中文+”的国际中文教学模式开始受到更多关注。

  其次,克里斯托福雷蒂引用《兰亭序》的名句,表明国际中文教学的学习内容需要迭代升级。我们应该看到,越来越多的中文水平较高的学习者,对中国古代典籍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这说明,我们的国际中文教学也需要在教学内容上做出相应的呼应。

  再次,克里斯托福雷蒂引用《兰亭序》的名句引热议,对从事国际中文教师培养的单位、机构等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近年来,在国际中文教师培养过程中,培养适合各种中文水平的学习者的师资力量是业界共识,但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培养方案和模式。

  最后,国际中文教学的教学理念也开始面对迭代升级的挑战。从对外汉语教学到国际中文教学,名称变化背后体现的是业界对于学科认识的逐步深化。事实上,学习群体的背景、目标等发生了变化,学习内容等也发生了变化。由此,国际中文教学应该涵盖中文系统课程、短期强化课程等各个方面,教学方式也应以多形式、多层次开展。虽然在国际中文教学领域,已经就此做了不少尝试,但还可以进一步进行探索。

  随着中国的发展,国际中文教学面貌也在不断变化。笔者相信,世界范围内中文学习者不仅在数量上会增多,在学习动机上,也呈现多样化趋势,从而助推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传播。对国际中文教育从业者来说,需要做好准备、应对挑战,跟上国际中文教学发展的步伐。(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键词:汉语,教学,宇航员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