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丰宁满族自治县

丰宁:搭非遗传承“台子” 唱理论宣讲“大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刘海波 佟丽
2022-10-25 10:14:4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刘海波 佟丽)丰宁一直把形式创新作为理论宣讲工作的突破口,日前,该县把非遗传承和理论宣讲相结合,搭非遗传承“台子”,唱理论宣讲“大戏”,实现了理论宣讲方式新突破。

  为把非遗传承和理论宣讲工作深度融合,丰宁在各类非遗传承人中征集了一批来源生活、植根本土、新颖独特的非遗作品,用非遗技艺传承传播党的好声音。“这幅剪纸作品是将满族文化元素与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相结合创作出来的,也代表咱们家乡人民对伟大祖国的祝福……”满族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冬阁说。

  作为拥有深厚满族文化底蕴,并获得“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称号的丰宁,把满族剪纸与理论宣传相结合,为党的理论宣传插上非遗艺术的“翅膀”,让非遗技艺传承和理论宣讲相得益彰。

  “这种形式让丰宁的满族剪纸艺术焕发出新光彩,更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丰宁满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桂兰对这种宣讲方式推崇备至。

  同时该县还把非遗传承人创作的“中国梦”“强国复兴有我”“不忘初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等主题满族剪纸做成PC板悬挂在丰宁县城主要街道的隔离带两侧,喷绘在县行政中心的四周围墙上,增强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理论宣讲是一个对外输出的过程,讲空话、讲套话只会与群众渐行渐远。得拿出一套叫得响、讲得透的宣讲形式,宣讲才能‘走’到群众中间,要善于添加‘佐料’,把枯燥的文本转化成有趣的内容,才能抓住群众的心。”田桂兰说。

  截至9月中旬,丰宁各种形式的理论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网络”已经完成1280余场,直接受众65000多人。

关键词:理论宣讲,非遗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