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践行嘱托·承德答卷丨厚植生态底色 推动绿色发展——访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22-10-11 17:29:0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黄云霞

  情深似海,厚望如山。作为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承德坚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弘扬塞罕坝精神,厚植大生态底色,开创了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近日,记者就承德如何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在推进高水平生态建设上再建功立业等话题采访了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浩。

茅荆坝国家森林公园坝梁景区。

  接续奋斗 建成华北最“绿”的城市

  记者:在一代代务林人的接续努力下,承德的森林资源比新中国成立初期提高了10倍,成为华北最“绿”的城市。承德林业建设具体取得了哪些成就?

  李浩:森林资源总量华北第一。目前,承德有林地面积355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03%,林木蓄积量1.02亿立方米,在京津冀区域发挥着重要的生态支撑作用。

  草地资源质量全省最佳。承德市拥有草地683万亩,划定基本草原546万亩,草地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5%,高于全国13.5个百分点。

  自然保护地资源京津冀首位。承德市拥有自然保护地6类71处,总面积1178.1万亩,在京津冀区域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种类最全。

俯瞰承德市乡村绿美图景。

  野生动植物资源全省最全。承德市拥有野生高等植物2149种,野生动物648种。动植物种类和种群数量均居全省首位,被誉为华北物种基因库。

  干果经济林体量全省最大。承德市拥有干果经济林总面积856万亩,年产量105万吨,板栗、山杏、沙棘、山楂等四条产业带已初具规模,关联企业达到208家。其中,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3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8家。

  国有林场占全省半壁江山。承德市有国有林场54个,林地面积达到720万亩,占全省的78%,森林覆盖率80.85%,高于全省9个百分点。

  森林草原防灭火体系全省最优。承德市构建了队伍精干、装备精良、反应快速、指挥高效的防灭火体系,组建专业消防队伍274支、4124人,河北承德航空护林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京津冀防火视频监控点位1854个,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今年的“春防”,承德首次实现了“零火灾”。

  四条原则 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二次创业”的赶考路上,机遇和挑战并存,承德市如何推动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浩:承德按照“1346”总体工作思路,聚焦“建设生态、保护生态、利用生态”三大目标,坚持“增量调优、存量提质、变量防控、总量盘活”四条原则,全力推动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

隆化县万亩人工油松林一角。

  增量调优,重点解决的是“在哪造、造什么、怎么造”的问题。一是地点优,就是在荒滩荒山、沿河沿路、景区周边等宜林地,分区施策,定向培育特色经济林、景观林、能源林。二是树种优,突出经济树种、乡土树种和碳汇树种。三是方法优,比如推广针阔、乔灌混交林,突出大苗造林,年造林绿化40万亩以上。

  存量提质,重点解决林分结构简单、质量低的问题。承德把森林质量提升作为重中之重,积极争列国家森林经营示范试点,倡导推广近自然森林经营理念,扎扎实实推进国有林场“二次创业”,年精准提升百万亩以上。

  变量防控,重点解决的是资源保护难的问题。利用林长制平台,将13142个林长制网格与22716个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双网”融合,层层压实各级林长和护林员、警员、技术员“三员”职责,分类施策、多措并举,突出抓好森林草原防火、有害生物防治、涉林案件查处等工作,全力保障生态资源的绝对安全。

  总量盘活,重点解决资源变资产变资金的问题。承德做大做强碳汇经济,推动形成“林下种、林中养、林上采、林间游”一体化资源转化新格局,由“木材时代”向“生态时代”迈进。特别是2021年以来,承德市抢抓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机遇,分三批次实现森林固碳产品交易81.78万吨、4154.29万元,占全省总交易额的87%。

  在创新中发展 厚植“塞罕坝精神”底色

  记者:站在新起点,承德如何做到切实把半个多世纪接续奋斗的重要成果抚育好、管理好、保障好?

在围场广发永乡协力永村,工人正在植树。

  李浩:推进林长制走实走深。2021年,承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逐步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林长制资源保护格局。下一步,承德将按照“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要求,建立完善林长制四大体系,即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考核体系、科技支撑体系。

  精准提升森林草原质量。积极争列国家级森林经营试点,学习借鉴德国、我国东北地区以及承德市木兰林场的森林经营理念,根据立地条件、林分状况和培育方向因林施策,按林业小班整体规模化推进。计划“十四五”完成营林350万亩,修复退化草地75万亩。

  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按照国办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发挥市绿化委员会职能,强化整流域综合施策和系统治理理念,统筹工程造林和社会造林,“十四五”完成造林绿化300万亩。“十四五”力争滦平、兴隆、丰宁三县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实现全覆盖;省级森林乡村数量达到200个以上。

  筑牢首都“生态”护城河。在森林草原防火上,坚持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技防同治,深化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体系建设,力保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在有害生物防治上,强化京津冀、塞罕坝周边等区域联防联治,加强预报监测和检疫普查,进一步筑牢防控壁垒。

塞罕坝机械林场。

  实现国有林场再建功立业。落实《扎实推进国有林场“再建功立业”实施方案》,围绕5个方面、15项重点任务对52个国有林场分类施策、一场一策。坚持“为民生幸福服务”,以环城、近郊为重点,规划打造城市服务型林场9个,打造更多生态健全、功能完备、环境优良、特色鲜明的城市山体公园和森林景观带,提升体育休闲养生功能。坚持“为产业发展服务”,以自然公园为重点,规划打造旅游服务型林场17个,适度开发康养休闲基地,助力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和国际生态旅游城市建设。坚持“为生态产品服务”,以环京、环塞、核心林区为重点,规划打造生态服务型林场26个,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进一步转变林业草原的发展方式。一是抓特色产业升级。林上产业坚持以果树结构调整、果品提质增效为抓手,扩基地、扶龙头、延链条、树品牌,实施新建改造工程80万亩,加快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和示范园区建设,推动林果产业由优势果品向优势产区发展。林下产业积极推广林畜、林禽、林药、林菌等种植养殖模式,推动林下资源变成农民致富菜篮子、肉盘子、药园子,让好山水育出好产品,好产品卖出好价钱。二是抓“林草+”战略实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指导做优兴隆县兴隆山、滦平县白草洼、丰宁满族自治县“七彩森林”等康养基地,推行林中滑雪、林中洗肺等运动养生体验,助力森林康养、森林人家等产业发展。抢抓冬奥“冰雪时代”契机,以御道口冰雪项目训练基地为依托,创新“林草+”服务方式,拓展产业新空间。三是抓碳汇经济发展。全面开展森林碳汇监测,建立国家层面林业碳汇核证储备。全力支持塞罕坝生态开发集团与市林业草原调查规划设计院组成联合体,争列省级碳汇交易的第三方核证机构,持续扩大承德市固碳产品交易份额,力争“十四五”时期碳汇交易大幅度提升。

关键词:生态,绿色发展,林草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