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乡村产业振兴需做好“特”字文章

来源: 辽宁日报  作者:
2022-09-30 15:40:45
分享:

  得利寺大樱桃、李官葡萄、阎店地瓜、瓦房店苹果、瓦房店海参……随着四季更迭,大连瓦房店市的特色农产品次第登场,各领风骚。瓦房店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广袤的田野上写下一个个产业振兴的生动样本。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是满足农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前提。只有产业兴旺,才能解决农村发展的各种问题,让农民有奔头,增强乡土吸引力。要实现产业振兴,需要在“特”字上做文章。既要眼睛向外,关注市场需求;也要眼睛向内,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地发展适合本地水土的特色产业。要摒弃从众心理,避免一哄而上,消除同质化竞争,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以农产品稀有的特性,在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

  把特色产业做强,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是必由之路。长期以来,一些地方虽然具有发展特色产业的天然优势,但受人才、技术以及资金等因素限制,这种优势并没有转化为农民的增收优势。在推动产业振兴的过程中,地方党委、政府要积极搭建平台,吸引各方资源向乡村聚集,逐个打通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增强农民的科技、质量、绿色意识,努力提升品质,叫响品牌,推动区域特色产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把“特”字文章做足,要在融合上下功夫。要推动农村产业链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和工业融合,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产业链,扩大产业范围,提高农业附加值;推动农业和服务业融合,有效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数字技术,推动服务业向农业生产经营各领域渗透,实现产业升级。通过全产业链不断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为农民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增收的机会。

  特色是农村产业的竞争力所在,因地制宜下功夫做好“特”字文章,就能走出一条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来源:辽宁日报)

关键词:乡村,产业,绿色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