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宽城满族自治县

宽城:守正创新 推进婚俗改革破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赵丹丹
2022-09-02 16:23:5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赵丹丹)走进河北宽城满族自治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入目便是鲜红的拱形花门和大喜字,三个楼层墙体错落有致地张贴着婚姻寄语,长廊扶手上挂着喜庆的大红花绸,顺着楼梯拾级而上,可以感受到从纸婚到金婚的进阶过程,到处都洋溢着浪漫和欣喜。

  “婚姻登记处是新建的单独办公场所,每一项服务每一个环节,都将移风易俗、婚事简办等新理念渗透其中,目的就是对新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胡靖男介绍,婚姻登记处共3层,总面积280平方米,登记大厅设有4个服务窗口,为推进婚俗改革,二楼开辟了文明婚礼倡议墙,三楼创新打造了颁证厅、婚俗展馆,还为各类夫妻免费提供家庭辅导,从婚姻家庭小切口,做实幸福万家大民生。

  思想破冰 婚俗新风扑面而来

  “今天是一个神圣的日子,请三对新人一起宣读你们爱的誓言……”近日,宽城民政局局长鞠宝民在颁证厅首次为三对“低彩礼”新人集体举行了结婚证颁证仪式。

  在鲜花红毯的交相辉映下,宣读爱的誓言,宽敞温馨的颁证厅里,整个仪式简约而隆重,“满满的惊喜和幸福,没想到领证都这么浪漫,这辈子都难忘!”领证青年小刘笑意盈盈。

新人在颁证厅许下爱的誓言。

  “时代在发展,婚俗也要发展。”鞠宝民说,无论彩礼还是婚礼,都应该符合新时代的要求和趋势,既不失浪漫时尚,又能展示文明简约。

  颁证仪式结束,工作人员带领3对新人免费参观了新建的婚俗展馆。具有年代特色的结婚证书、不同时期的结婚用品、婚俗演变历史以及正在循环播放的满族特色婚礼宣传片引得新人频频驻足。徒步到二楼,几对新人在“文明婚礼倡议墙”打卡签名,写下自己对文明婚俗新风尚的寄语,并合影留念。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为200多对新人举行了颁证仪式。”鞠宝民说,参加集体颁证仪式的年轻人基本都主张零彩礼、低彩礼,希望婚事简办、喜事新办,他们的示范引领就是推动婚俗改革最好的“宣传片”。

  宽心解难 搭建万家幸福纽带

  参观完婚俗馆,3对新人分别来到家庭辅导室,从事此项工作的社会工作者胡彦鹏正在紧张有序地准备着新婚家庭辅导的内容。

  “始于初见,止于终老!”

  “入目无他人,四下皆是你!”

  胡彦鹏正在组织新人用生动的语言,讲出对新婚生活的美好愿望和憧憬,许下爱的诺言。“要让新人勇敢表达爱,学会沟通,新婚家庭辅导就是通过各种形式让夫妻双方感受婚姻的神圣与责任。”胡彦鹏说。

  婚姻是场历练,夫妻间难免勺子碰锅沿儿。在胡彦鹏眼里,婚姻家庭辅导是一个很大的领域,它涵盖整个家庭的生命周期,包括婚前、新婚、冷静期以及婚后为婚姻除尘、为幸福加分的一系列内容。“每个领域都需要专业人员来潜移默化的引导。”胡彦鹏说。

新人在文明婚礼倡议墙上签字、合影留念。

  对此,在离婚调解室工作的志愿者李翠芳深有同感。“面临离婚家庭倾诉的鸡毛蒜皮、一地鸡毛,我们就是‘缓冲带’和负面情绪的‘垃圾桶’,适时地跟进疏导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李翠芳说,“心理辅导+法律咨询”是他们承担的主要工作,联合妇联、卫健、司法等部门介入,为爱“把脉”,开展别样婚姻辅导、特别服务,助力婚俗改革深入推进。

  普遍撒网 宣传触角延伸下沉

  摒弃旧观念,靠封堵行不通,弘扬文明新婚俗,必须从宣传引导抓起。“没想到我们精心设计的婚俗改革主题公园也能成为网红打卡地,很有成就感!”胡靖男边说边带记者参观。

  走进主题公园,绿树成荫,鲜红醒目的幸福之门造型打卡点有一对小情侣正在拍照,小姑娘边给记者展示照片边说:“公园设计很新颖,主题很突出,每张条形椅子上都彩绘着漂亮的图案,还有镂空造型,非常喜欢,必须逐一打卡。”

  “打造婚俗改革主题公园只是我们宣传的一小部分,我们宣传的触角更多的是向基层延伸下沉。”胡靖男介绍道。

  据悉,为推进婚俗改革新风落地见效,宽城满族自治县着力培育本县特色婚姻服务品牌,大喇叭、红马甲、微信群等多媒体矩阵齐发力,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评选文明家庭,探索将婚俗改革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形成婚俗改革宣传合力。

  “婚俗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场硬仗。”鞠宝民表示,今后,该县将把群众意愿与新时代要求相结合,逐步探索婚俗改革的新举措、新方法、新思路,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努力开创新时代婚姻家庭建设的新局面。

关键词:改革,婚俗,文明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