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三部门:推进文旅融合 建设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2022-08-25 09:01:42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推进文旅融合,依托文物资源建设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一批特色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加强文物资源授权管理和文创开发引导,打造一批深受喜爱的文化创意品牌。

  通知提出,努力推动让文物活起来。要合理利用文物资源,积极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努力提升中小博物馆展示服务水平,推出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主题展览。实施中国文物云建设工程,推动文物数字资源接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发展云展览、云教育等文物数字内容新业态。健全社会参与机制,组织文博单位、研究机构、文史专家开展成果共享和知识普及工作。鼓励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修缮、展陈等,推进文化遗产志愿服务。要推进文旅融合,依托文物资源建设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一批特色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加强文物资源授权管理和文创开发引导,打造一批深受喜爱的文化创意品牌。

  通知强调,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要深刻把握文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任务,将文物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着力加强文物保护研究利用,着力深化对中华文明的认知,着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着力解决文物保护利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通知要求,不断强化文物安全长效机制。要始终把确保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加强源头治理和全过程监督,着力防范法人违法、盗窃盗掘、火灾事故三大风险,健全文物防灾减灾体系。要压实地方政府文物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政府年度考核评价体系,保障文物安全投入,提高技术防控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整治重大隐患。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强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要求,实施文明城市创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一票否决制”。

  在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科技创新能力方面,通知明确,要深化文明历史研究,继续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古代文明理论”研究,持续开展中国文化基因专题研究、“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要加强文物价值阐释,做好文物、古迹、遗址等的研究阐释工作,经常性发布重大考古项目进展和考古发现成果。要持续推进文物科技创新,落实好《“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加大文物科技投入力度,加强文物数字化保护。(来源:央广网)

关键词:文旅,景区,旅游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