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丰宁:以“林”为纲 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刘海波 张静 朴聪聪
2022-08-09 11:04:3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刘海波 张静 朴聪聪)丰宁满族自治县于2021年10月获得“河北省森林城市”称号,该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机遇,持续投入,按照国家级森林城市建设标准要求,高位推动,搭起组织保障“防护林”;全力创建,构建增值扩绿“长青林”;科学推进,打造民生效益“幸福林”,不遗余力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

  丰宁南邻北京、北靠内蒙古,是京津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素有“首都后花园”的美誉,全县有林地面积762万亩,草场面积209万亩,森林覆盖率58.13%。

丰宁满族自治县凤山镇经济林基地的大榛子苗长势喜人。

  高位推动 搭建组织保障“防护林”

  在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中,丰宁以林为纲,“三个坚持”构建组织保障体系,以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为契机,统筹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和全域国土空间,聘请中国林业科学院编制《丰宁满族自治县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旅游新城为目标,积极探索森林城市创建的丰宁样板。坚持定期调度。成立高规格森林城市创建领导机构,层层分解指标,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的造林绿化新模式。坚持造林季节每周一调度,突出抓好道路、水岸、农田林网、村庄等重点部位绿化;坚持管护季节每月一调度,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街道、游园、农户庭院为主的村庄绿化,扩大全县绿量。坚持包联督导。实行县级领导分包乡镇,县直部门分包乡村的包联责任制度,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一线抓、包联部门分工抓,将创森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严格督导推进,形成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全域造绿的良好态势。

丰宁潮河一主四副治理滨河公园绿化工程。

  全力创建 构建增值扩绿“长青林”

  丰宁以“量质提升”为目标,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累计投入10.6亿元以上,以林路水田“四网”融合为主路径,按照“一核一带、七廊多点”的整体思路,大力推进五大森林增长工程,推动森林绿色版图明显扩张,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的“长青林”。实施城区绿化提升工程。建设生态公园11处,公园绿地、防护绿地、附属绿地面积301 公顷,城区林荫道路率达69.73%,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2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82平方米,不断扩大城市绿化面积、增加城市绿量。实施森林村镇建设工程。大力开展村庄绿化、美化、香化,打造绿化美化示范村150 多个、省级森林乡村19个,建设乡村绿道绿廊网络50.1公里,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达1.22公里,全县309个行政村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1%。实施国土绿化建设工程。围绕“两区”建设,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依托张承坝上造林、千松坝林场造林、京冀水源林等重点林业工程,完成营造林3.4万公顷,全民义务植树85万株,飞播种草0.2万公顷,退化草地治理1.13万公顷,受损弃置地治理48处,道路绿化率达94.82%,水岸绿化率达87.05%,农田林网控制率达80.01%。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依托国家、省森林抚育项目,积极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共完成营林抚育1.39万公顷,提升了林分质量,提高了生物多样性与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维护了森林健康。实施自然保护地建设工程。以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建设为依托,以自然生态为品牌,全力打造文化旅游与自然生态旅游高度融合的“旅游名县”。建成丰宁国家森林公园、丰宁海留图国家湿地公园和小坝子国家沙漠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地3处,建成省级自然保护地9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1处。

丰宁满族自治县城周边绿化工程——九龙山绿化。

  科学推进 打造民生效益“幸福林”

  丰宁完善森林服务、产业发展、森林支撑三大体系建设,走出一条林业保护与产业发展相互融合的路子,充分释放森林城创建的“生态红利”,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提升:一是突出生态建管,通过狠抓护林防火、封育禁牧、“林长制”落实、古树名木保护等举措,全县有林地面积比2000年提高30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密云、潘家口水库入库泥沙年减少158万吨;林地蓄水能力不断增强,新增植被可涵养水源3300万吨,年稳定向京津送水2.59亿立方米;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推进林下经济,到去年年底,全县经济林面积达到10.8万公顷,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0.23万公顷,林业产业总产值达9.93亿元。实施生态扶贫工程,每年增加农民收入超3000万元。同时与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化交建签订合作协议,谋划推进100亿元的国家储备林项目;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让全县人民享受到了建设成果,公众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显著提升。积极发挥21处生态科普教育基地阵地作用,大力普及生态保护知识,组织开展“爱鸟周、科普日、植树节”等宣传教育活动20多场次,极大地提高了创森工作公众知晓率和满意度,森林城市、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关键词:森林城市,生态,绿化责任编辑:周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