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全力打造产业兴环境美文化浓的“特色强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2022-08-02 16:4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产业兴则乡村兴。今年,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整村推进,沿线成带”的工作思路,重点推进承朝高速和平铁线两侧大田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兴镇惠民”。在实施中,通过政策推动、宣传发动、典型带动,着力巩固发展红薯、大樱桃、羊肚菌等区域特色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品牌,齐力唱响特色产业兴旺曲,同心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截至目前,全镇共建大樱桃种植示范园区2个,栽种红薯2000亩,打造“下店河川”香菇产业示范带,完成节水工程建设150亩,新栽果树4000株,完成果树“高接改优”项目100亩。

乡村振兴党旗红主题广场。

  环境美、村民富。南五十家子镇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合资源,强化举措,高位推动、精准施策,强力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重点打造山清水秀村美的“净美乡镇”。在实施中,镇党委组织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文化如水,沁人心脾。南五十家子镇立足于南五十家子村驿站文化、蒙古族文化特色,坚持以文联组织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以新时代文艺志愿者为主体,先后打造出“驿站诗歌小镇”“爱心联盟超市”“一滴水”感恩基金、“书香门第”等一系列文艺志愿服务品牌,该镇成立了承德市首个镇级文联组织,并实现了村级文联组织全覆盖。同时,积极挖掘乡土文艺人才,筛选一批重点文艺骨干、农民加入承德市各类艺术协会,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凝聚了精神动力。截至目前,全镇共组建文艺志愿服务分队35支,文艺志愿服务者300余名,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关键词:乡村振兴,文艺,志愿服务责任编辑:周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