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氛围感拉满!暑期游升温 旅游产业链不断延伸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2022-07-26 11:10:00
分享:

  暑期旅游是一年中重要的旅游黄金期之一。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最新发布的暑期旅游市场报告显示,随着中小学生暑期开启,多个亲子游、乡村游目的地的搜索量快速增长,出行半径和旅游时长都有大幅提升。

  中国旅游研究院大数据监测显示,暑期旅游市场快速升温,新近开通的郑渝高铁串起了湖北境内的众多生态游、避暑游旅游热点,宜昌兴山每天有48趟列车经停,兴山朝天吼景区的漂流、飞盘、竹宴等游玩项目,让这个大山里的小城热闹起来。

  湖北省兴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舒红亮:这个旅游市场的潜力是非常大的。我们为了抓住这次机遇,一是对基础设施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另外我们在丰富旅游产品上也下了功夫。

  在出游选择上,注重深度自然体验的亲子出游方式尤受青睐,家庭露营、乡野消暑热度延续,乡村民宿预定量大涨161.75%;看展、逛馆、研学等“文化之旅”订单攀升,博物馆、文化古镇等景点迎来新一轮暑期客流高峰。同时,随着国内多地大型主题公园重启,全国主题乐园预订量上涨68.69%。

  随着人员跨省流动更加自由,暑期居民旅游出行的半径也在不断扩大。七月以来,跨省游游客占比环比提升1.2个百分点。从机票预订大数据来看,96%订单为跨省游产品,其中亲子订单占比高达43%。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从这些先行的数据来看,我们会迎来一个比较好的旅游发展市场空间。特别是抓好暑期旅游,对于提振全年的旅游市场信心,对于稳住全年旅游经济的基本盘,完成预期目标,都是非常关键的。

  消费升级 旅游产业链不断延伸

  暑期气温不断升高,各地创新业态,纷纷推出夜场活动,避暑游升级,拉长文旅产业链条。

  受连续高温炙烤的河南信阳、焦作、新乡等地,今年人们选择去山水间避暑降温。在固始白鹭湖、宝泉大峡谷,白天泼水狂欢,晚上玩累了还可以去星光夜市喝啤酒撸串儿,躺在帐篷里数星星。“白+黑”两个消费场景的打造和切换,不仅拉长旅游经济链条,还创新了游客体验模式,吸引来众多年轻游客。

  河南新乡宝泉景区游客:吹着山风,吃着美食,看着演出,氛围感拉满。

  夜幕之下,精心烹制的“文化大餐”也备受青睐。开封清明上河园出品的大型实景水上演出《大宋?东京梦华》从7月开始正式复演,线上预订率超出预期;只有河南幻城剧场夜晚演出的9场剧目,增加到了11场;沉浸式戏剧艺术和独特的“幻城”建筑,不仅让夜游的过程变得有趣,也将 “夜学”融合进来。

  在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等革命圣地,围绕红色主题打造的夜游、夜演、夜秀,用科技和数字化技术,通过多媒体技术,声光合一、有情有景地呈现二万五千里长征波澜壮阔,讲述光影里的中国故事,展现今日中国的奋进历程。特别是《延安颂》实景演出,今年暑期将实现第三次升级。

  《延安颂》演出项目负责人 唐雪文:为人民服务、南泥湾精神,在这里都有一种代入感。

  此外,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已经有200多个城市推出了夜游线路、夜间演艺、夜间展演等夜间文旅振兴计划。专家建议在夜间文旅消费需求的带动下,夜经济发展应该尽量和当地民情风俗充分结合,深入挖掘文化特色,整合非遗、餐饮、休闲文娱等全方位配套资源,打造沉浸式、交互式、可持续的夜经济品牌。

  出行选择多样化 消费更理性

  无论跨省长线游还是周边短途游,今年暑期旅行,游客消费更看重品质和口碑,也更注重体验感和差异化。

  云游冬奥场馆,体验别样竞技。2022京张体育旅游嘉年华本周末在河北崇礼拉开大幕,骑行、露营、篮球和奥运场馆相结合,眼前这个篮球运动车吸引来众多参与者,篮筐装到房车上,走到哪,投到哪,将体育运动与房车旅游进行了完美融合。

  新的消费场景结合民俗、摄影、民宿、康养等诸多体验式项目,极大地丰富了短途游、周边游的业态,让游客就近就能得以放松和休闲。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从我们讲的旅游先行指数,指城乡居民的旅游意愿,第三季度的旅游消费意愿已经接近88(%)了,已经达到了疫情以前的水平了,对于我们中远程旅游市场的恢复,将起到一个极大的振兴作用。

  专家指出,旅游消费信心的恢复,不是回到过去那种人山人海出去旅游,而是可能会更加注重健康,安全品质。新科技、大数据、信息化将成为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我们既担心市场起不来,也担心市场起来以后,大家又盲目上马新项目,会造成新的旅游资产的闲置和旅游项目的低效运行,大数据技术运用,可以帮助我们更加精准地去决策。

  如今,游客进景区和文化场馆实行预约制,客观上加快了智慧旅游在行前、游中和评价各环节的应用,扫码入园、刷脸通行、无接触服务、机器人送餐等技术创新已经进入了消费场景;“无预约、不旅游”成为人们出行的客观遵循,错峰制、预约制在全国旅游景区已经大范围应用。除此以外,分餐、适度、健康、绿色已成文明旅游新风尚,亲子、家庭、文化、品质成为广大游客新需求。(来源:央视网)

关键词:旅游,产业,报告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