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丨承德:发展优势产业 点燃乡村振兴“强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秦启涵 崔博文
2022-07-23 14:1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韩朝 秦启涵 崔博文

  “在冬季,白天把地下蓄水通过循环泵打到覆盖大棚的各个管道,接受日光照射达到一定温度后重回蓄水池。夜晚气温骤降,水再次循环,相当于为冷空气多加一层阻隔,使大棚温度整体提升了3-5摄氏度,保证作物生长。这就是我们的棚管集热技术,在全国来说都是领先的。”承德千倾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金天志向记者介绍道。

千倾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棚。

  大棚绿正浓,乡村产业兴。走进滦平县付家店乡千倾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有机果蔬产业园,记者看到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棚内果蔬长势喜人。

  承德千倾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农业高科技服务企业。立足于滦平县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及距离北京仅18公里的地缘优势,千倾田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国家级农业科研单位合作,打造了高标准设施农业产业集群、农产品冷链物流加工集散基地。

千倾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科技大棚”。

  “我们采用‘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的扶贫运营模式,进一步挖掘区域山水林田村资源价值,通过政府扶持、科技引领、企业带动、农民参与,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联通供应链、完善利益链,引领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滦平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将解决就业岗位500个。”承德千倾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传武说。据介绍,千倾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与中国联通和清华同方开展合作,将构建“5G”数字农业研发中心,给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总书记视察承德时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步伐。

滦平县付家店乡全貌。

  今年以来,承德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取得积极成效:双滦区大贵口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丰宁满族自治县“道德银行+爱心超市”积分制做法在国家乡村振兴简报刊发推广;平泉市成功承办第六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合作金额13.6亿元,出口意向1500万美元;探索了“生态+”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党旗红等一批典型模式……

  “要把产业振兴作为根本支撑,因地制宜培育壮大民宿经济、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带动更多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深入到滦平县巴克什营镇古城川村,实地调研乡村振兴推进情况时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承德聚焦项目带动,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围绕产业链条延伸、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储备项目,县级项目库纳入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基础设施等13大类项目1497个,预算总投资53.69亿元。一幅幅产业兴旺、村美民富的新图景,正在紫塞大地次第铺开。

关键词:乡村,项目,脱贫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