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丰宁满族自治县

丰宁政协打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刘海波 焦春江
2022-07-21 16:17:5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刘海波 焦春江)“高度重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鼓励创新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就能凝聚社会和谐最大‘公约数’,画好经济发展最大‘同心圆’。” 在实地观摩了丰宁政协委员会客厅和委员工作站后,丰宁满族自治县委书记李东这样说。

  丰宁作为承德市政协委员会客厅和委员工作站建设试点县,今年以来按照先行试点要求,结合实际制发《基层协商试点工作方案》和《委员会客厅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因地制宜,一厅一品,分别由一名副主席牵头、一个专委会指导,创建了4个“委员会客厅”,建立1个云端会客厅,创建3个基层协商“委员工作站”。到4月底全部完成基础工作,5月份开始运行。目前,各委员会客厅和委员工作站累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8次,正在成为政协委员高质量书写履职“作业”的新舞台,开辟了政协委员服务基层群众的新通道。

承德市政协系统“委员会客厅”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在丰宁召开。

  在试点实践中,丰宁探索形成委员会客厅和工作站活动五步法:开放式选题,采取群众点、党委定、委员议、委室商、政协组织把关的方式,使议题更精准,接地气;规范化流程,明确议题确定、方案制定、深入调研、确定对象、协商议事、成果报送、跟踪问效7项流程,确保规范有序,不走过场;集成化履职,做好“会客厅+”文章,将协商监督、宣讲读书、调研视察等履职方式,集成融入主题活动中,丰富形式,提升效果;数字化赋能,探索启动“云端”会客厅,发挥“全、快、多、近”特点,提高参与度、提升工作效率、扩大影响面;多元化运用,最大限度发挥平台作用,鼓励以委员会客厅和工作站名义专题调研、撰写提案、收集社情、反映民意,推动成果多元化运用、多渠道转化。

  协商履职平台的创新,彰显出四方面成效:形成学习宣传新阵地,王利锋委员会客厅结合“书香政协”建设,开展委员读书学习活动3次,张春秋委员会客厅围绕创新创业基地的“创客”需求,不断进行惠企政策宣讲。搭建协商议事新平台,全部协商选题遵循“小切口、受关注、能落实”原则,公交出行、文化墙改造、三无小区、城中村环境整治、开发区企业供热计量收费等民生实事正在得以逐步解决。委员履职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协商议事活动实现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政协委员更加精准地主动参与基层协商,服务基层发展,发出基层声音。构筑团结联谊新渠道、展示形象新舞台,协商活动的有序展开,使政协组织服务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专委会联系指导界别的联络服务机制更加紧密,委员之间交流、互助更加频繁,展现了政协组织新风采,树立了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关键词:政协,服务,经济发展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