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承德县

承德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 激活经济发展“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刘冰华
2022-07-11 16:04: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刘冰华)“目前,评价监督举报平台共收集意见建议33条,问题线索8件,我们会定期对评价结果进行通报。”承德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在承德市优化营商环环境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中说道。

  承德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落实“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群众办事“堵点”、企业发展“痛点”、社会关注“焦点”,助力承德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畅通监督渠道 当好“店小二”

  该县纪委监委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利用“问卷星”小程序开设了承德县优化发展环境评价监督举报平台,通过“承信微言”公众平台,在窗口单位张贴公告等多种方式宣传引导,拓宽了监督渠道,强化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责任。对评价档次为“不满意”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并提出改进要求。对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一对一交办相关单位,限期整改落实。受理问题的线索转交县纪委监委进行查处,以强有力的监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紧盯关键点位 筑牢“防火墙”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约束权力运行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涉企服务中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方面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采取“室组地”协调配合,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检查室、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力量,把抓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六治六提”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整顿相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把优化发展环境与日常监督检查同步推进,严肃查处在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中靠山吃山、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不担当不负责等严重阻碍经济发展的绊脚石。下发工作提示函,提醒领导干部厘清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督促责任人查纠并举,做好廉政预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下沉一线监督 服务企业促发展

  “请问你们企业了解区里出台的涉企优惠政策吗?”

  “复工以来在办理相关审批业务过程中存在困难吗?”

  派驻纪检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一起走进企业、商场、农村等生产、生活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影响生产、生活的问题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确保复工复产、项目建设、交通运输、市场保供等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共收集梳理问题909个,办结902个,7项问题办理中,办结率99%,满意度100%。

  今年以来,承德县纪委监委已促成25家企业与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多家大学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0余项;开展“3+4+N”创业孵化基地提升行动,已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382万元,孵化创业实体67个;为全县10家金融机构累计投放贷款41.04亿元,支持企业290家;全县留抵退税合计1.86亿元,减税降费2604万元,缓缴税费5083万元,惠及纳税主体8204户次,安排154名政府服务代表驻企开展“保姆式”帮扶,全面覆盖县域内5487家中小微企业。

关键词:纪委,廉政,政策责任编辑:周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