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县:精服务优环境 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祁鑫 孙晓昀
2022-06-20 15:28:1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6月20日讯(记者 黄云霞 实习记者 祁鑫 孙晓昀)今天上午,“优化发展环境”主题新闻发布会承德县专场在承德市行政中心召开。

发布会现场。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承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成立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配套出台7大领域32项支持政策。设立全县优化发展环境评价监督举报平台,努力打造一流发展环境。2020年,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评居“优秀”等次。2021年,被评为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今年,进一步提出了打造“有事我办、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切实让市场主体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发展红利。

  政务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全面优化审批环节,推出多种惠企利民措施,企业登记时间压缩至4小时内。不断提升网办力度,梳理全流程网办事项479项,事项发布率、认领率均达100%,实现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截至目前,已办理各类事项3.7万件。依托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累计收到评价34.4万条,其中非常满意占比99.6%。

  市场环境更加优化活跃。在有关领域开展“闪电行动”,建立了面向各类市场主体的问题投诉和处理回应机制,目前,未收到有关违反公平竞争的举报和投诉。引才引智助推校企合作,已促成25家企业与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多家大学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0余项,为乾隆醉酒业、北塑管业、嘉沃生态、天成印刷等4家企业申报了高校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开展“3+4+N”创业孵化基地提升行动,目前,已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382万元,孵化创业实体67个。

  要素保障更加实在有力。始终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今年以来,为全县重点项目供应土地41宗,共计2425.7亩。充分发挥金融服务的支持作用,截至目前,全县10家金融机构累计投放贷款41.04亿元,支持企业290家。聚焦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东孵化器获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津冀产业园是河北省首批省际合作重点产业园,特色装备制造产业,被列入全省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之一。

  助企纾困更加惠好暖心。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今年以来,全县留抵退税合计1.86亿元,减税降费2604万元,缓缴税费5083万元,惠及纳税主体8204户次。安排154名政府服务代表驻企开展“保姆式”帮扶,全面覆盖县域内5487家中小微企业,截至目前,共收集梳理问题909个,办结902个,7项问题办理中,办结率99%,满意度100%。

  法治监管更加严明公正。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今年以来,抽查检查市场主体61户,发现问题6户,均已责令整改完成。持续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打击力度,共组织专项检查4次,检查商场、集市等商业经营户174家,查处冬奥会知识产权侵权案件1件。着力推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列入清欠台账的3192.68万元民营欠款已全部清偿完毕。

  下一步,承德县委、县政府将持续巩固提升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成效,严格落实经济发展新要求,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聚焦园区这一产业项目聚集的高地,推进政务服务“入园进企”。全力释放招商政策新优势,加快制定出台“1+N”招商政策包,紧盯企业所盼、项目所需,针对装备制造、大数据及电子信息等领域明晰专项支持措施,以更大政策引力激活更多有效投资。

关键词:发展环境,营商环境,承德县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