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项目一线看落实丨河钢承钢:绿色崛起的“钒钛钢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陈洋 刘建强 周志鹤
2022-06-15 10:1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陈洋 刘建强 周志鹤

  2019年9月,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河钢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荣膺国家级“绿色工厂”。

  2021年11月,河钢承钢收到钢铁行业权威媒体——中国冶金报授予的“钢铁绿色发展优秀企业”奖牌。

  2022年4月,河钢承钢主导的高纯钒材料绿色制造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

河钢承钢绿色厂区。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积极推进“绿色”引领战略,秉承河钢集团“人、钢铁、环境和谐共生”的理念,由“绿色制造”向“制造绿色”转变。实施了多项节能减排项目,强化物料循环,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凭借含钒特色,以高强抗震的特质、精益求精的制造,成功实现了绿色转型,一座绿色崛起的“钒钛钢城”正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绿色制造 做好钒钛产业文章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坚持⾛绿⾊发展之路,依托河钢集团技术创新平台,发挥钒钛特色优势和技术优势,大力研发高端钒系材料,凸显钒材料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绿色价值,促进了高纯氧化钒产品和全钒液流电池电解液提档增量,拓展了钒系材料的新功能、新用途。”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副经理高明磊介绍说。

河钢承钢世界⾸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产线生产车间。

  目前,河钢承钢高纯氧化钒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40%,世界⾸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产线稳定连续⽣产。钒电池电解液已经成功应用于储能示范项目,钒产品成功应用于工业脱硝催化剂制造。

  不仅如此,河钢承钢含钒特⾊钢铁产品⼴泛应用于港珠澳⼤桥、华龙⼀号、中国尊、北京⼤兴国际机场等海内外标志性建筑。河钢承钢700兆帕级含钒汽车箱体花纹板等⾼端产品的研发,引领了⾏业新需求,能够替代普通碳素结构花纹板,同等使⽤⾯积减重30%以上,成为引领⾃卸车、半挂车整车减重趋势的绿⾊产品,带动⾼新产业低碳转型。今年前五个月,河钢承钢9.6万吨含钒高强大规格产品直供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5万吨卷板产品用于商用车、自卸车等车辆轻量化生产制造。

  循环发展 全力打造“绿色钢城”

  走进今日的河钢承钢,林木葱茏,鸟语花香,一步一景,一区一林,绿化管护面积96.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24.67%,厂区实现了“天蓝、地净、草绿、花红、物洁、人美”的整体人文生态环境。

河钢承钢绿色厂区。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大气超低排放治理要求,实现环保绩效冲A目标,河钢承钢积极推动3台360㎡烧结机脱硫脱硝项目稳定运行,超低排放达标率99%以上;完成了车辆环保门禁、厂前区雾森系统等环保项目建设;推进实施焦炭库升级改造;督导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治理、重点区域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无组织排放集中管控平台等8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全部进入实施阶段。

  同时,该公司践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遵循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原则,大力推进厂内资源循环利用。“河钢承钢坚持绿色制造、制造绿色,积极开发钒钛绿色材料,让‘绿色’成为河钢承钢产品的亮丽名片。我们积极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坚持用战略的眼光开展绿色生产制造,开发新技术、应用新技术,加快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真正把河钢承钢打造成为‘绿色钢城’。”河钢承钢环保部部长谢铭介绍,在降低能源消耗方面,企业高度重视企业发展与地区环境之间的关系,通过依托河钢科研平台,广泛引进先进工艺,实现了吨钢耗新水持续保持国内先进水平。

  和谐共融 彰显国有企业担当 

  承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今年以来,河钢承钢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和集团决策部署,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以打造京津冀绿⾊屏障为⼰任,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全力打造“绿色工厂”典范企业,力争引领钒钛产业绿色发展方向,推动我国乃至世界钒钛产业技术绿色升级。

河钢承钢1780生产线。

  该公司完善了环境管理体系建设,建立“环保达标、环境提升”专项督查机制,牢固树立环保红线思维、底线意识,形成常态化保持机制。推行现场网格化管理,提升现场环境水平。通过全过程、自律型环保管理模式的建立与实施,为实现环保的精细化管理提供必要支撑。

  河钢承钢环保部环境监测管理人员王志永告诉记者:“我们设置了环保综合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水土污染防治、固废污染防治、厂容绿化管理、环境监测6个业务模块,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环保、人人监督环保、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走出了一条现代化钢铁企业与历史文化名城和谐共融的新路。”

关键词:钒钛,绿色,创新责任编辑:周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