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世界海洋日:有选择性地吃海鲜也是保护海洋?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2022-06-09 10:16:17
分享: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6月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的主题是“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09年,联合国首次正式确定“世界海洋日”,联合国希望世界各国都能借此机会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体味海洋自身所蕴含的丰富价值,同时也审视全球性污染和鱼类资源过度消耗等问题给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带来的不利影响。

  海洋是地球上覆盖最广阔的水体,但是我们对海洋的了解却十分有限。海洋仍有哪些未知等待我们去探寻?为什么要对海洋中的神奇生物,尤其是深海生物进行研究?作为普通人,我们能为海洋保护做些什么?

  你,其实并不了解海洋

  地球之所以被称为“蓝色星球”,是因为海洋占据地球表面积的70%以上,但人类对于这片广阔的海洋仍然存在大量未知。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类彦立表示,人类对海洋的了解,远远不到10%。海底深度达数千米,而人类即使利用先进的机械设备进行观测,也只能认识海洋的表面情况。

  马里亚纳海沟作为目前人类已知的海洋最深处,深度超过一万米,接近触及海底。这样的深海区域,拥有黑暗、强压力、低温等极端环境,存在着特殊的生态系统。而人类对于此类特殊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并不了解,其对生命起源和演化的意义仍然未知。

  在海底矿产资源方面,深海的锰、钴等元素,以及一些特殊生态系统中稀缺的基因资源等,也是人类需要不断探索的领域。

  即使是近海,人类认识也存在很大的未知领域。比如,渔业资源的退化、海洋酸化和海洋碳循环过程和机理等科学,都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遥远深海的生物为何与你我有关?

  深海的生态系统不同于浅海,大量生物依靠海洋表面降落的生物碎屑“雨”生存,这使得深海的大型生物不仅形态分化多样,而且功能也发生了适应性进化。例如,有些生物的视力退化,有些种类会发光,有些则是雄性个体寄生在雌性个体身上。此外,还有些生物是海底热液和冷泉生物群落,这些区域有化能合成菌,不需要阳光也可以合成有机物。因此,在生命科学领域,探究深海生物多样性及分布特征,对人类认识海洋资源及生命起源与进化具有重要意义。

  从全球变化角度而言,深海生物研究也有重大价值。例如,深海珊瑚可作为海洋考古的“记录仪”,其钙质的干茎具有年轮状的“生长纹”,通过测试其地球化学指标,可以为几千年来海水温度变化提供高分辨率记录,是独特的珍贵研究材料。

  如果要研究更长时间维度的地球历史演化,则需要依靠海洋沉积物间隙中的微体生物,它们可记录千万年来地质历史时期海洋和气候变化。类彦立介绍,其中最知名的微体古生物是有孔虫,也被称为“大海里的小巨人”,其壳体元素是长时间尺度海洋环境的记录器。同时,有孔虫也是石油等资源的重要指示生物,中东2/3的油井都是通过有孔虫指示而发现的。

  保护海洋 人人有责

  海洋生态系统与陆地生态之间紧密相联,海洋和陆地共同对地球的碳、氮、水循环,地球温度和元素平衡起调节作用。无论人类生活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都与海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保护海洋对人类与地球和谐共生非常重要。维护海洋环境的健康,可以使海洋生态系统提供更多的产出,服务于全人类。

  “如果人人都能参与进来,我们仍然有机会减缓海洋被污染和破坏的现状。”类彦立指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需要工程技术、行政管理、海洋规划、经济发展以及宣传教育等多方面的配合。而我们作为普通人,除了遵循“4R”原则:减少丢弃排放(Reduce),重复使用(Reuse),循环利用(Recycle)和拒绝不环保的产品(Refuse)之外,还有许多能够从自身做起的小事,比如:

  1、减少碳足迹和能源消耗——绿色出行少开车,少用空调,多用清洁能源的产品等。

  2、有选择性地吃海鲜——有意识地不选择稀有的海鲜品类。

  3、少用塑料制品——尝试自己带水杯而不是喝瓶装水,使用能重复使用的袋子,把循环利用过成一种生活方式。

  4、保护海滩——离开海滩前及时清理留下的垃圾,游玩时不要惊扰海滩生物,不要破坏珊瑚等海洋生态。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日益重视“海洋科学”的价值,我国也明确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注重“经略海洋”。类彦立表示,未来我国将在深海和近海领域进一步展开研究和探索,同时将加强海洋领域的国际参与和国际话语权工作,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保障我国对于海洋的使用权和发展权。(来源:央广网)

关键词:海鲜,海洋,生态系统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