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保障儿童健康!我国儿科医疗资源不断扩容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2-06-02 12:01:30
分享:

  值此“六一”国际儿童节,孩子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美好节日。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关系着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千名儿童床位数是2.2张,较2015年增长了0.27%。儿科医疗优质资源不断扩容,儿童健康保健服务网络建设加快。

  在近日举行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连续两个周期推出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全面推动儿童健康工作,大大提升了儿童健康服务能力。

  北京儿童医院按照北京市要求,对天坛医院等6家综合医院的儿科以协同发展的形式进行托管,把核心区的病人向周边疏解。此外,北京儿童医院2013年组建跨区域专科联盟,包括31个省份的47家儿童医院,涉及网络医院3000余家。通过“专家、医、教、研、防、管理”共享,实现“让医生动起来,病人不动”的目标。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推动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也再次促使优质儿科资源有效下沉扩容。”倪鑫说,得益于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真正体现协同发展。截至2020年底,河南省到北京儿童医院就诊的门诊儿童人数下降63.1%,住院人数下降51.3%。

  目前,在全国不同地区尤其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儿科服务体系构建、儿童医疗保健服务网络、人才培养、岗位吸引力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倪鑫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引领下,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儿科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全周期、全方位、有温度的儿童医疗和保健服务。(来源:新华网 记者 李恒)

关键词:儿童,健康服务,发展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