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宽城满族自治县

河北宽城:把牢“三个抓手” 夯实民兵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赵丹丹
2022-06-01 14:55:5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赵丹丹)为夯实民兵建设,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武装部牢固树立凝聚战斗力这一根本标准,按照“试点先行、统一标准、推进落实”要求,抓阵地、抓队伍、抓实战,打造“政治合格、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动员快速”的高质量民兵队伍。

宽城满族自治县铧尖乡民兵营进行项目训练。

  抓阵地建设,夯实民兵建设基础保障。宽城人民武装部高度重视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坚持武装发展与民兵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按照民兵装备器材配备标准,为全县18个乡镇配齐配全相关民兵装备器材。针对防汛抗洪、反恐维稳、草原防火等需求,每个乡镇均配备警棍、盾牌、头盔、迷彩服、防爆钢叉等应急装备器材。

  抓队伍建设,构筑民兵建设基层堡垒。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要求,加强民兵队伍建设,科学、合理、规范编组,将一批有能力、能务实、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的年轻同志,选编到民兵队伍中。特别是将一批退伍军人优先选编,为民兵干部队伍注入新的生命力。同时,每年定期对民兵进行为期12天的军事化训练,政治素质教育和实践技能培训有效提高民兵政治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目前,宽城共编组普通民兵一万余人,基干民兵数百人,其中退役军人数占比30%以上、党员人数占比30%以上、高中以上文化学历者占比80%以上,专业对口率在70%以上。

  抓实战训练,淬炼民兵应急战斗本领。为锻造一支“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民兵队伍,该县按照基地化训练、连队化管理、实战性运用的指导思想,将室内理论授课与室外训练操作相结合、军事训练与政治教育相结合、练技能与练作风相结合,现场实战还原场景,着重训练安全警戒、伪装防护、物资收发、通信保障和医疗救护等课目,同步开展体能、射击、队列、擒敌拳等项目训练,有效提高民兵素质水平。

关键词:民兵,武装,训练责任编辑:周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