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教育部:中青年正成为职教教师队伍骨干力量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2-05-25 10:30:09
分享:

  5月24,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了职业教育教师工作改革发展情况。

  任友群介绍,十年来,全国职业学校专任教师规模从2012年的111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129万人(其中: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69.5万人,高职专科学校57.0万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5万人),增幅为17%,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从年龄结构看,中职学校50岁以下专任教师占比将近80%,高职院校此项占比83%,中青年正成为职教教师队伍骨干力量。从“双师型”教师在专业课教师中的占比看,均超过55%(中职56%、高职专科59%、高职本科59%),达到了占比过半的要求。从学历结构看,中职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94%;高职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99%,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41%。

  专业发展成效方面,任友群表示,2012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培训经费53亿元,带动省级财政投入43亿元,有效支撑了5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工作。2019年启动的全国职教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工作分两批建设364个创新团队,示范带动建立省级创新团队500余个、校级团队1600余个,教师分工协作模块化教学的模式逐步建立,团队能力素质全面加强。

  任友群强调,职教教师队伍建设是系统工程,也是长远大计。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职教教师队伍建设迎来了难得机遇,大有可为。今年,教育部将开展职教教师队伍能力提升行动,着力提升职教教师队伍的能力素质。下一步,教育部将扎根中国大地,按照“创新制度、完善体系、加快补充、提质赋能”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充实数量、优化结构、规范管理、加强保障,建设一支高素质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全面推进职教教师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支撑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教师,中青年,职业教育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