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87个服务网点可以申领第三代社保卡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22-05-24 10:21:18
分享:

  日前,记者获悉,承德市已启动第三代社保卡的试运行工作,市民持本人身份证即可申领;不使用社保卡金融功能的,可根据需要选择合适时间换卡。

  按照相关要求,承德市启动第三代社保卡试运行后,农行、工行、建行、中行、农信联社、承德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方便广大市民办理换卡业务,近日在全市范围内又新增了68个社保卡服务网点,加上此前设立的19个,目前,市民可在全市87个服务网点申领第三代社保卡。

  第三代社保卡遵循人社、金融、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要求的最新技术标准,使用国密算法,提供线上线下用卡的身份认证服务,支持非接触快速支付(闪付),实行全省统一卡面,逐步推广加载交通联合功能。今后,养老金、失业金及其他各类待遇领取和补贴发放都将通过该卡直接打入个人账户。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在本市居住但无法到现场进行社保卡换卡的市民,可以委托亲属持双方身份证到服务网点办理;长期居住在外地的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有卡说”或“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专区”的“社保卡服务”功能进行首次申领。另外,市民还可以下载“承德人社”APP进入社会保障卡专区进行首次申领。

  为使用安全便捷,市民首次申领的社保卡服务密码需要进行修改(二代社保卡补换三代社保卡密码不变,不需要更改),金融功能需要进行激活,服务密码可通过发送短信、下载“承德人社”APP、“河北人社”APP或通过关注“河北人社”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进入“社保卡”——“服务密码修改”选项,按照提示修改社保卡服务密码。

  关于第二代社保卡是否必须更换的问题,最近颇受市民的关注。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解释说,按照发卡原则,第三代社保卡启动发放后,未过有效期的第二代社保卡可以正常使用。同时,社保卡具有社保服务和金融服务等功能,社保卡到期后,社保服务功能不受影响,仍可正常持卡就医购药,但金融服务功能会受到一定限制。因此,建议使用社保卡领取社会保险待遇(含退休人员养老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和供养待遇、失业金等)人员到期前更换新的社保卡。更换社保卡后,市民要及时到合作银行注销原卡。

  需要注意的是,申领第三代社保卡后要及时激活银行账户,避免领取待遇受到影响。领取待遇的退休人员更换新的社保卡后,不需要办理其他业务,养老金会直接发放到新的社保卡中,医保待遇会直接平移到新的卡上。原有的社保卡如果领取粮补、地补、低保等待遇的,则需要告知相关部门新的银行卡号,以便及时更新。(来源:承德政府网 记者 赵可会 通讯员 赖志明)

关键词:社保卡,第三代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