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姜家店乡:“积分制”管理 引领乡村展新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王东岭 王琳泽
2022-05-23 17:1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王东岭 王琳泽)碧空如洗,白云似絮。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姜家店乡庙子沟村,街道整洁,房屋错落有致。这一切,都得益于该乡全面推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活动。

  “宋振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村义务植树、环境卫生整治各项工作中主动参与,冲在最前面,累计积分10分。宋长青家连续3天出动自家拖拉机,组织村护林员、公益岗人员清除道边垃圾、帮助拆除隐患房屋、帮助垒院墙、说服一些不愿拆除隐患房屋户,累计积分15分……”随着“积分制”在姜家店乡各村组全部推广覆盖,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不断提升,乡村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我乡结合‘党建+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在全乡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活动。通过合理设置积分内容,以积分激活农户内生动力,形成一套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姜家店乡党委书记王乾说。

  据了解,姜家店乡坚持把提升群众素质、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根本,创新性推行农村环境整治积分激励机制。通过“积分制”调动乡村治理工作中村民的参与热情,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将乡村治理与发展乡村产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塑造文明乡风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有机结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促进乡村振兴。

围场姜家店乡庙子沟村街景。

  “我乡坚持党建引领,以乡、村党组织为主导,围绕乡村治理的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确定符合实际的积分内容。同时,随着农村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适时调整积分内容和评价标准,建立动态管理、操作性强的积分体系。”姜家店乡乡长马林说。

  姜家店乡实施农户日常和年度积分制度。村民积分包括生活富裕、移风易俗、教育培训、组织建设、环境卫生、遵纪守法、公益事业等方面。积分设定每个家庭每月基本分为100分,采取正向加分制和反向扣分制,积分结果运用与各类评先表彰挂钩。

  姜家店乡实施“积分制”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将文明实践与推行“文明积分超市+道德红黑榜”乡风治理模式相结合,激发群众崇德向善内生动力的一个缩影。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通过打造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行为规范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管理平台,引导广大群众以“主人翁”姿态自觉参与建设美丽家园,走出了一条政府引领、社会参与、村民自治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路子,有力推动农村生态宜居水平、乡风文明程度、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关键词:人居环境整治,围场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