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河北围场:山湾子乡心系“百姓事” 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启涵 王东岭 赵勇
2022-05-24 10:0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秦启涵 通讯员 王东岭 赵勇)“乡党委书记白冰带领乡干部每天早出晚归主动到所包村带领群众开展工作,成立‘流动办公室’,全面助力各村开展环境治理。乡干部肤色‘由白变黑’,群众态度‘由冷变热’。现在咱们村道路两边不见垃圾,家园越变越美了。大家打心眼里高兴,日子也更舒心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山湾子乡半壁山村村民解某某说。

围场山湾子乡工作人员(右)和半壁山村村民在开展环境整治。

  解某某,曾经是个最让人头疼的“老上访户”,提起解某某,让不少人摇头。山湾子乡党委书记白冰按照“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不合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落实到位,无理缠访闹访的依法处理到位”的要求,采用一线工作法,多次深入上访群众解某某家中座谈,和他拉家常,问困难,用心倾听诉求,全面了解他的想法,对解某某讲法律政策,做心理疏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多次上门进行思想引导和政策宣传,落实帮扶,解某某的思想“疙瘩”终于解开了,主动签订信访息诉协议,并表示不再上访。该信访积案的成功化解,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获得了当事人的十分满意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解某某还积极参加义务植树、农村环境整治活动。

围场山湾子乡工作人员(右)和半壁山村村民在开展环境整治。

  该乡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抓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从源头预防,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工作的原则性,提升信访处理的效果。

  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该乡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工作,认真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主题宣传月活动,走进田间地头,现场答疑,宣讲法律法规,组织所辖行政村群众工作者召开条例宣传专题培训会议,确保实现一线信访工作者将条例精神吃透弄懂,运用法律法规解决问题。使用宣传栏、电子屏幕等滚动播放相关内容,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把条例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利用微信网格群、工作群、朋友圈每天转发,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乡信访工作者肩负起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责任,协调各村两委班子成员组织群众开展条例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等方式,结合工作人员实地讲解,更加有力地促进了信访工作的深入开展。

  强化源头治理做好信访工作。认真接待群众来访来信来访,对全乡的信访问题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做到领导带头,全员下沉,进村入户,全面细致的排查,掌握第一手信息。对待每一位来访者,以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用“三个一”拉近距离,成为沟通的前提。与信访人对面而坐,用真诚的态度倾听信访人的诉求。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耐心的倾听解答、疏导沟通,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群众心坎里才能真正和信访人交心换心。

关键词:围场,环境整治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