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滦平县

文明实践“志愿红” 战“疫”一线显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博文 邵帅
2022-05-18 14:55:1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崔博文 通讯员 邵帅)5月9日,承德市滦平县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疫情,迅雷而至,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忙碌在社区,买菜送药、排查隐患;他们奔走在街头,疏导交通、维持秩序;他们活跃在网络,传递信息、疏导情绪……他们,是我们身边不见经传的普通人,是在这次战“疫”中挺身而出的志愿者。

  全面发动,织牢志愿服务网

  疫情发生伊始,滦平县文明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文明滦平”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各乡镇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和居民区志愿服务站联系方式均在线上公布,全县20个乡镇(街道)、23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大志愿者收到的报名咨询络绎不绝。

  令似风雷,爱如潮涌。“我要报名!” 滦平县“小青橙”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翟磊告诉记者,这是他看到临时管控时,心中唯一的念头。“我年轻,身体很好,想为村防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第一时间报了名,家人都非常支持。”如今,作为村志愿者,这个穿着“红马甲”往来奔忙的小伙子,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居民信赖。在百姓急需之时,城市、乡村细微之处,一个又一个“翟磊”挺身而出,一抹又一抹“志愿红”温暖滦平。

  “大家好,我是周周,这期是教大家如何编织。”志愿者周艳秋正在讲解手工编织。滦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势,推出“公益云课堂”线上授课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网上文明实践,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帮助“宅家”群众提升生活技能、缓解心理压力等等。该文明实践中心正在将线下文艺课程、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等进行“线上备份”,保证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课程、活动、服务“暂停不断档,云上再升级”。

  科学统筹,确保帮忙不添乱

  记者在滦平县中诚明郡小区看到,志愿者赵晶晶正在核酸检测队伍前维持秩序。今年28岁的赵晶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报名加入到了社区的志愿者队伍,每天主要负责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疫情防控宣传、咨询引导服务等工作。在做好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的同时,赵晶晶还经常接到居民的求助电话。中诚明郡小区现有18栋居民楼,1231户居民,每栋楼一个微信群,赵晶晶每天都要通过18个微信群,将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及时传达给居民。同时,居民有什么生活上的困难,也都会在微信群里向她反映,她会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

  志愿者集结到位,如何通过科学统筹、精准调度,做到“帮忙不添乱”,尤为关键。为此滦平县文明办明确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各项工作流程。滦平融媒刊发《细化提示》,引导志愿者科学有序、精准有效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在抗“疫”一线,志愿者与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以及各地援滦医疗队等来自四面八方的力量逆行出征,他们不惧危险与病毒较量。连日来,滦平县2000余名志愿者充分发扬“若有战,召必回”的理想信念,他们在确保自身健康、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带头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有序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从防疫知识宣传、协助排查防控、环境清洁防护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真正做到关键时刻靠得住、豁得出、顶得上、战得胜。

关键词:实践,担当责任编辑:崔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