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隆化县

河北隆化:于华——坚守30年 护住这片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王仰发 吕焕杰
2022-05-18 14:25:1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王仰发 吕焕杰)“叮铃叮铃……”早上7:30,随着电话铃声的响起,河北省隆化县碱房林场碑梁林区主任于华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电话那头传来一个焦急的声音:“于主任,有两头牛进了咱们碑梁林区头道沟的幼林地,你快过来处理一下。”挂断电话,于华立刻骑上摩托车向碑梁头道沟幼林地驶去。

  于华正在修理幼林地围栏。

  于华到达幼林地后,发现进入幼林地的两头牛已经被临时护林员控制,牛主也到达了现场。于华和牛主共同查看了幼林地受损的情况,幸亏发现及时,只有几棵幼苗受到损坏。于华对牛主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牛主对受损的幼苗进行重新补植,由牛主负责这片幼林地的管护。

  9:40,处理完牲畜进入幼林地事件的于华,又骑上摩托车赶往即将实施中幼林抚育作业的地块,进行前期查看工作。

  于华查看幼林生长情况。

  12:00,简单吃过午饭之后,于华又骑上摩托车,对自己的管护地块进行了巡护。由于现在是防火戒严期,为了杜绝森林火灾隐患,于华查看得很仔细,看到在国有林边堆放的秸秆,立刻找到当事人,要求其尽快把秸秆搬到安全区域。

  防火巡查也是于华的工作重点。

  一直忙碌到17:00,于华才回到林区驻地。回到驻地后,于华也没有停止工作,先是打电话通知林区所有护林员第二天对林边、地边、坟边的杂草等易燃物进行一次大清理。同时与驻地的小学负责人联系,计划给全校小学生上一堂防火课,增强小学生的防火意识,激发他们爱绿护绿的热情。

  21:00,在巡山日志上,于华详细地记录了自己一天的工作情况。

  于华对树木进行“打号”标记。

  这就是于华一天的工作,参加林业工作30年来,不管严冬酷暑,他每天坚持工作10余个小时,只为了做好一件事——守林护绿。日渐斑白的双鬓、披上绿衣的大山,都见证着他对这片土地的辛勤付出。

  于华正在“检尺”作业。

  “在没有生产任务的时候,我每天都要对自己的管护地块进行巡护,这里的一草一木我都了如指掌,每一片林子什么树,什么时候种的,适合采取哪种生产作业方式,我都一清二楚。我要再干30年,让我们碱房林场变得更绿。”于华说。

关键词:植树造林,生态,林场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