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女子不吹干头发骑车成面瘫?真相是……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2-05-10 10:16:00
分享:

  今天微博热搜霸榜了一个惊悚的新闻#女子洗头后未吹干骑车成面瘫#。看到的一瞬间,你是不是也和下面的网友一样开始害怕?

  但事实却是!吹不吹干头发和面瘫没有因果关系!新闻中所说的特发性面瘫又是怎么回事?让我们给大家分析分析。首先,这种突然的单侧嘴歪、说话漏风、闭眼困难的症状,通常的确可能是特发性面瘫(新闻里是这么诊断的),也有叫贝尔麻痹的,是成年人中最常见的一种。

  贝尔麻痹带来的面瘫通常是发生在单侧的,肯定会出现的症状有这些:病变侧额纹和鼻唇沟均变浅(额纹即额部皱纹,也叫「抬头纹」;鼻唇沟也叫「法令纹」,是鼻翼两侧至口角旁的浅沟)。用力做抬眉毛的动作时,病变侧额纹不明显。用力闭眼时,病变侧不如正常侧闭得紧;甚至闭眼不完全,露出眼白(即「贝尔现象」)。微笑时面部不对称,嘴角歪向面神经功能正常的那一侧。做鼓腮动作时,病变侧口角漏气。可以这样简单判断:额纹浅、鼻唇沟浅、闭眼不紧的那一侧是面神经病变侧,而微笑时嘴角歪向的那一侧是面神经正常侧。可能还会出现的症状有:耳后疼痛、耳痛、泪液分泌减少、溢泪、眼痛、视物模糊、听觉过敏、味觉减退、唾液分泌减少。

  为啥说让大家别担心洗头吹不吹干呢?主要是因为贝尔麻痹是一种病因并不是很明确的疾病。但目前已知的病因也和头发吹不吹干没啥关系,一种比较大的可能与病毒激活有关。最常见的病毒比如单纯疱疹病毒,其次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等等,这些病毒可能诱导身体发生免疫反应,导致面神经发炎、麻痹的状况。

  另一种猜测则认为可能和面神经缺血有关。比如糖尿病带来的微血管病变,引起的面神经缺血、肿胀。容易发生在哪里人身上呢?一般来说,更常见于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的人、妊娠女性(特别是晚期),10岁以下的孩子比较少见。一旦发现自己有类似上述提及的表现,建议尽快就医,可以到神经内科或外科就诊。对于大部分的贝尔麻痹患者都能痊愈,只是时间相对长一些,一般在3至4个月左右可以完全恢复。不过的确记录到部分患者在寒冷、凉风刺激、有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出现了贝尔麻痹的情况,但这并不能说着凉就会得面瘫,这背后可能和免疫力下降有关。也就是说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避免寒冷并不能预防它,因为真的防不胜防。谣言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如果你的朋友圈正在传播这样「可怕的新闻」,也欢迎你分享,和我们一起拒绝无端的恐慌。(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面部肌肉,洗头,神经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