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口渴、大便干结、舌苔黄干?试试这个清胃泻火方!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2-05-10 10:12:34
分享:

  本周验方推荐 治疗胃热炽盛症

  由于饮食失节长期过食肥甘,醇酒厚味,辛辣香燥,损伤脾胃,致脾胃运化失职,积热内蕴,胃火炽盛,脾阴不足,则见多食善饥,形体消瘦,大便干结。舌苔黄干,脉滑数。这归属于中医的“消渴(胃热炽盛证)”(西医的糖尿病)。中医认为这种疾病是胃热炽盛,脾阴不足导致。

  方药组成

  生石膏30克、知母10克、玄参15克、黄连10克、栀子10克、天花粉30克、生地黄15克、麦冬15克、牛膝10克、山药15克、甘草10克。

  制作和用法

  将生石膏先煎30分钟,同时将剩余药物加水没药一寸,浸泡30分钟后倒入煮好的生石膏汤中,大火烧开,改小火,30分钟,取汁。二煎加水没药即可,大火烧开,改小火,30分钟,取汁。两煎相合,100毫升,一日二次,一日一剂。

  功效与适应证

  清胃泻火,养阴生津。适用于胃火炽盛,脾阴不足引起的多食善饥,形体消瘦者。(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养生,药方,胃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