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塞上尝鲜枸杞芽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2-05-05 10:45:46
分享:

  暮春时节,天气渐暖,又到了吃头茬春菜和野菜的时节。在宁夏,上市早、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枸杞芽。鲜嫩的枸杞芽凉拌后,鲜翠欲滴,口感微甜,令人喜爱。

  “近几年,每到春季,我都会买枸杞芽尝鲜。要么蒸枸杞芽包子,要么枸杞芽炒鸡蛋,但做得最多的还是凉拌。枸杞芽菜一是有营养,二是味道比较独特,三是上市早,让人能早早就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和味道。”银川市民张洁告诉记者。

  枸杞芽又名枸杞头、枸芽子,是枸杞的嫩梢、嫩叶。我国自古就有春天吃枸杞芽菜的习惯。常食枸杞芽有与食用枸杞类似的保健功能。

  世界枸杞看中国,中国枸杞看宁夏。作为枸杞的原产地,宁夏不仅出枸杞,也出枸杞芽菜。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健康概念的深入人心,枸杞芽逐渐成为宁夏的一道“代表菜”。“如果本地人招待外省客人,一般都会点宁夏特色菜,其中少不了凉拌枸杞芽。”银川市粮鼎记粗粮坊餐厅老板梁登斌说。

  枸杞芽菜之所以能够在宁夏成为“代表菜”,得益于枸杞芽菜在宁夏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生产。过去,枸杞芽菜采摘于普通枸杞树,供应量少。而现在,有了专门用于生产枸杞芽菜的枸杞树。

  走进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广荣村特色产业种植基地,一片忙碌景象。在该基地,宁夏冠名食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种了4个大棚,品种为宁杞9号。

  “宁杞9号是宁夏林业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以宁杞1号同源4倍体98—2与河北枸杞杂交选育获得的叶用枸杞新品种。这种叶用枸杞品种对土壤的要求不严,抗病虫能力强,主要营养成分为维生素、氨基酸、粗蛋白、总糖和碳水化合物等,含量高于常规蔬菜,且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药食两用价值高。”该合作社工作人员马英英介绍。

  记者看到,这种叶用枸杞的嫩茎高15厘米左右,可采集8厘米到12厘米的嫩茎叶,在生产季节每五六天采集一次,故而需控制其生长高度,只保留茎基部8个到10个嫩芽眼位生长点,便于萌生更多的嫩茎,提高产量。据介绍,4个大棚一次可采集680多千克,基本上一年四季都可生产。

  为了保持枸杞嫩芽的新鲜程度及完美形状,对采摘容器有着一定要求,竹筐因其透气性成为首选。据介绍,一筐枸杞芽不能超过3千克,如果超过这个重量,枸杞芽菜就会因为堆压发生变形。所以,该公司每年采摘前都要对村民们进行技术培训。采摘后的枸杞芽被迅速运送到生产车间进行加工。经过分拣、清洗、漂烫、过凉、称重几个工序后,即可真空包装发货。

  “产品一部分在宁夏本地销售,一部分销往北上广等大城市,供不应求。”宁夏冠名食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刘斌说。

  去年,该合作社将公司总部搬到广荣村,在田间新建了生产加工车间,购置了2条现代化生产线,实现了枸杞芽从田间直接进工厂,大大提高了新鲜度,更加符合大众消费需求。(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拓兆兵

关键词:野菜,枸杞芽,营养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