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平泉市

平泉市卧龙镇:食用菌喜获丰收 菇农采摘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张建伟
2022-05-01 12:17:2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张建伟)近日,记者走进平泉市卧龙镇百家兴食用菌产业园区,大棚里的香菇长势良好,菇农正在有序地进行采摘。在分拣房内,十多个菇农正在利用筛子刷选香菇,几个菇农在进行二次分拣后将未运走的香菇搬入冷库进行储藏……一派繁忙有序的丰收景象呈现眼前。

园区内菇农正在挑选、搬运香菇。

  一直以来,卧龙镇将食用菌产业作为特色主导产业,不仅提升了现代农业园区的水平,而且使食用菌产业成为全镇农民受益最多、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今年新建百亩以上园区3个,加工型龙头企业2个,全镇75%的农户从事食用菌生产及相关产业,食用菌新增1000万袋,全镇累计食用菌总产量达1.6亿袋,产值16.8亿元。

  做优做强龙头企业。卧龙镇全力打造提升食用菌生产加工龙头企业,食用菌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已达11家,其中瀑河源公司跻身“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龙头企业”行列。燕塞公司、中润公司、绿河公司、中淇公司等食用菌菌棒制作、栽培生产、产品加工及仓储流通等上下游龙头企业8家,形成了集生产加工及流通企业的产业集群,其中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规模化经营率达100%。

园区内菇农正在挑选、搬运香菇。

  加大食用菌深加工。该镇充分发挥食用菌企业主体作用,培育了希才菌业、中润、燕塞等食用菌深加工企业5家,蘑菇酱、香菇饮品等深加工产品广为畅销,香菇多糖滴丸、四蘑饮品等15余种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品形成梯队,特别是森源公司与河北省食用菌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建成投产的年产10万吨功能饮品和野生菌保健胶囊项目,为食用菌精深加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水平。

  全力打通产品销路。该镇围绕建立产品销售网络,打通出口与内销并重、线上与线下并举、批发与直销结合的多元化销售渠道,全镇累计建设食用菌购销网点30余处。累计建设保鲜库30余座,引进烘干设备2000余台。今年通过食用菌烘干车间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卧龙镇6个村引进烘干设备41台,年销售烘干食用菌产品达40万吨,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食用菌主产地,产品销往美国、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外12个国家、地区和国内23个大中城市。

关键词:食用菌,产业园,企业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