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滦平县

滦平县猴山村:“地毯式”大清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李俊伟
2022-05-01 12:1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李俊伟)近日,承德市滦平县虎什哈镇猴山村工作队积极响应“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主题,实施春季人居环境大清整、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对村内每一处的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进行了“地毯式”大清理、大整治,为村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滦平县虎什哈镇猴山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李俊伟 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仅是时代之需,更是呼应民众之盼的民心工程。在“净起来”“绿起来”基础上,工作队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向“美起来”迈进,打造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环境优雅、美丽宜居的现代村屯,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小切口,推动实施乡村振兴大战略。

  在大清理、大整治行动中,虎什哈镇猴山村工作队与包村干部一起走上街道,以“不放过一片纸屑、不忽视一个烟头”的工作态度开展卫生大扫除,对街道、小区、绿化带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彻底消除“垃圾沟”“垃圾坑”“垃圾山”“垃圾带”,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分在建、七分在管。据了解,虎什哈镇因地制宜,构建了一套绿色运行机制。一方面建管并重,另一方面治理模式多样化,积极鼓励因村施策、分类治理、逐步改善,构建绿色运行机制。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的推进,虎什哈镇要求各村庄由“清脏”向“治乱”转变,明确各村级层面的责任和内容,加快培养以村民为主体的常态化管护队伍和服务网络。同时,虎什哈镇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在条件允许的村庄,试点将城市的公共管理逐步向农村延伸,逐步形成专业化、标准化运作,进而推动乡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由“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大大增强了全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奠定扎实基础。

关键词:人居环境,绿色,整治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