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汽车

北京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升温 但短期仍难突破

来源: 中国网汽车  作者:
2022-04-29 10:51:00
分享:

  在油价和新车价格“普涨”的环境下,往常少人问津的新能源二手车开始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日前,记者在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发现,像特斯拉Model3、比亚迪汉EV、蔚来EC6等一些市场上热销新能源车型的二手车比较受消费者欢迎。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位于北京市西南边,是北京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因其地处南四环花乡桥,又被称为花乡二手车市场。在这里,聚集着超过600户商家,常驻待交易的二手车超过万辆。

  已在花乡二手车市场从业多年的二手车商王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花乡二手车市场有一辆行驶里程仅为80公里的二手特斯拉Model3,以27.8万元的售价卖了出去,而官方指导价为29.98万元。

  “特斯拉的准新车特别好卖,有时候当天收第二天就卖掉了,但这种车也不好找,整个花乡二手车市场没几辆。”王先生表示,特斯拉的新车要等半年,所以准新车特别受欢迎。他说,今年春节过后,来二手车市场询问热门车型价格的顾客变多了,车型的流转周期也缩短了,有的热门车型甚至可以做到“当天收当天卖”。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伟说,随着从事新能源二手车业务的商家越来越多,市场准备设立一个新能源汽车的交易专区,以满足新能源二手车需求的增长。

  与花乡二手车市场的情况差不多,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新能源二手车的交易量同样有了明显提升。

  目前,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有两家专门经营新能源二手车的商户。其中,从2021年5月起开始运营的雷神新能源公司,主要运营特斯拉品牌车龄在3年左右的二手车。

  雷神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王健军介绍说,现在的新能源车,不管是二手车还是新车,销量都在增长,但买二手新能源车的人群主要是年轻人。

  在业界看来,当下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升温其实有迹可循。

  今年1月,新能源汽车补贴再次退坡。根据政策,续航里程300公里至400公里的纯电车型补贴从2021年1.3万元降至9100元;续航里程400公里以上的纯电车型补贴减少至1.26万元,退坡30%。

  退坡的消极情绪很快传导至企业层面,加上油价和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比亚迪、哪吒、特斯拉等主流新能源车企均不同程度上调了终端的零售价格,长城旗下的欧拉品牌甚至因原材料供应短缺等问题不得不选择停产。

  此外,行业“缺芯少电”所带来的新车提车周期拉长等现象,也迫使部分急需购车的消费者将目光转向了新能源二手车市场。

  优信二手车新能源汽车销售总监苟引龙说,消费者对新能源二手车的接受程度显著提高,原因有两个:一是疫情、缺芯等诸多因素导致部分热销车型的交付周期有所延长,而二手车的最大优势在于都是现车,那些急于用车的客户更愿意选购二手车;二是特斯拉的首任车主与第二任车主权益大致相同,即便二手车价格稍高一点,但保值率较高,因此特斯拉二手车颇受欢迎。此外,一般自主新能源品牌的准新车价格比新车便宜了20%左右,这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很有吸引力。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此次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升温并不看好,认为新能源二手车还未体现出与燃油二手车对等的市场地位,当下的“好光景”只是一时的市场行为,能够持续多久,仍有待进一步验证。

  一位花乡二手车市场的车商表示,新能源二手车的保值率太低,价格不稳定,风险系数高,因此除少数车型外,大多数品牌的新能源二手车不敢收,毕竟除抢占新能源指标和开网约车外,愿意购买新能源二手车的消费者还是少数,“一旦几个月卖不出去,压手里就会赔钱。”

  北京国联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荣则认为,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前景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好,“至少未来一年到两年内,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整体规模不会有太大变化,新能源二手车真正进入置换周期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来源:中国网汽车)

关键词:能源,特斯拉,车型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