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快乐过五一 防疫要牢记——承德市“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倡议书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22-04-29 10:41:00
分享:

  广大市民朋友:

  “五一”假期将至,全国疫情仍持续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省内多地疫情此起彼伏。“五一”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疫情输入风险进一步加大。为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安全”的节日,巩固承德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现就做好“五一”假期期间全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就地过节休假。为避免您旅途中感染病毒风险,我们倡导在外经商、务工、学习、生活的承德籍市民“五一”期间不返乡。在承广大市民主动劝导在外亲属尽量留在当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平平安安过“五一”。

  二、倡导主动按规报备。确需来承返承的,要提前向村(居)委会和单位报备,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抵承的各交通场站或交通检查站卡口免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抵达目的地后第3天、第7天再自行进行两次核酸检测,请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参加聚集活动、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三、倡导理性安排假期活动。倡议留在本市度假,非必需不要安排长途旅行,避免跨省跨市流动。可以选择市内游、本地乡村游、野外踏春游、城郊健身游等旅游方式,享受假期时光。确需离承的,要密切关注目的地和沿途地区风险等级,不去14日内有疫情的地区旅游、探亲、访友,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采取“两点一线”方式出行,减少途中停留,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旅途、就餐、住宿等过程中的个人防护。返承前,要按照来承返承人员的管理要求和实际行程,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及相关管控措施。

  四、倡导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市域内各类公共场所均设置张贴了“场所码”,实行扫码验码通行措施。请广大市民进入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餐饮机构、宾馆酒店、乡村民宿、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时,自觉扫“场所码”“健康码”、亮“行程卡”,主动接受配合工作人员查验。

  五、倡导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表现,请第一时间做好防护,前往发热门诊就诊。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打网约车,不要随意到药店、诊所购买药品。

  六、倡导不参加聚集活动。继续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少聚集,不聚餐,家庭就餐不超过10人。“五一”期间,承德市开放的景区继续实行“限量、预约、错峰”措施,请广大市民朋友合理选择出游路线和游览时段,防止造成人员拥堵聚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控制各类线下会议、培训、会展、演出、赛事、庙会、宴会等活动,对组织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提供场所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报备审批程序,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七、倡导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注重家庭和个人卫生,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习惯。注意锻炼身体,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态,增强免疫力。

  八、倡导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抗击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主动自觉接种新冠疫苗,18岁以上人员迅速落实同源疫苗或序贯接种加强免疫。60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是降低新冠肺炎发病率和重症率的手段之一,要积极主动进行疫苗接种。

  九、倡导不信谣、不传谣。当前,承德市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请大家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动态,不传播未经权威部门确认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时刻保持防疫警惕,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防控工作。

  战“疫”仍在继续。战胜疫情离不开广大市民朋友的理解、支持和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度过一个健康文明、快乐平安的“五一”假期!

  承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4月27日

关键词:疫情防控,五一,倡议书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