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烘焙半成品也有“春天”

来源: 中国食品报  作者:
2022-04-29 10:00:39
分享:

  随着预制菜产业愈发火热,预制菜产业联盟等组织逐步建立,相关团体标准加紧制定,部分地区兴起了打造预制菜产业园的风潮。而当人们把目光聚焦在各种半成品菜上时,烘焙界的预制菜——冷冻面团也因利润高潜力大,市场规模悄然扩大。

  经过中央厨房生产线洗礼、可以加热即食的预制菜,如今已是餐饮行业、家庭餐桌中较为常见的一类食品。农产品在此过程中完成了“菜篮子”向“菜盘子”的转变,消费者也能轻松尝到味美、便捷的食物。随着产业的发展,预制菜已经加快细分出果蔬、水产、肉类、冷冻烘焙品等赛道。以冷冻面团、预拌粉、冷冻半成品为代表的预制类烘焙食品逐步打入下游市场,发挥保证出餐速度和出餐效率的作用。业内人士指出,从事烘焙半成品产销的行业企业部分产品利润空间达到4倍左右,也将烘焙行业拉入新的发展格局中去。

  当下的烘焙行业,满足家庭烘焙需求的半成品蛋挞皮、蛋挞预制液、比萨饼皮等受到市场青睐。蛋挞皮胚生产线积压面、擀面、分团、成形等功能于一体,仿手工的操作使得半成品蛋挞皮大小规格稳定,外观平整、光滑,消费者只需要购买好半成品蛋挞皮、蛋挞预制液,就能轻松的使用空气炸锅或烤箱做出色香味俱全的蛋挞。随着家庭烘焙潮流的兴起,还有越来越多的烘焙半成品相继上市,这一细分市场的发展比较可观。

  另一方面,预制烘焙食品供应于烘焙行业仍是重头戏。随着消费升级,烘焙行业不仅仅面临内部竞争,“茶饮+烘焙”“茶饮+咖啡”等融合模式的诞生,都导致竞争加剧,在有限的市场体量中,由中央厨房统一加工的各类半成品面团、预拌粉等本身就具备相对稳定的品质,冷藏冷冻技术的持续升级还使得它们在口感、质量上与手工制作并无过多差异,甚至更具有优势。门店工作人员只需将冷链到店的半成品进行烘焙、包装等简单加工后,即可售出,人力、物力等生产成本的可控性进一步增强,对于行业品牌来说,正是利好之处。

  预制菜是当下的一大重要“风口”,“预制”是关键,而“菜”的类型在技术升级下是多元可变的。加速细分的预制菜产业内部还有太多的发展空间,业内争相布局并非没有依据。不过,工业化的中央厨房生产模式始终是一项体系庞大的大工程,认准行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下再进行合理布局才是长久之计。(来源:中国食品报)

关键词:预制菜,烘焙行业,市场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