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

IMF总裁:俄乌冲突、新冠疫情双重危机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4-21 10:23:01
分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当地时间20日表示,当前世界面临俄乌冲突和新冠疫情危机,这双重危机正在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格奥尔基耶娃当天在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世界正处在“关键时刻”,在世界经济还未从新冠疫情危机中恢复的时候,又遇到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当前双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带来“巨大阻碍”。

  格奥尔基耶娃说,基于当前情况,IMF将今年和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均下调至3.6%,其中有143个国家的经济增速被下调。

  格奥尔基耶娃认为,俄乌冲突在阻碍经济复苏的同时,也将加剧通胀。通胀已成为多国目前面临的问题,食品和燃料价格的持续上涨让很多普通家庭难以承受。此外,金融环境收紧、债务高企和供应链瓶颈等问题也给全球经济“蒙上阴影”。格奥尔基耶娃还表示,地缘政治分裂的风险将可能对过去75年来的发展成果造成破坏。

  面对当前形势,格奥尔基耶娃指出,结束俄乌冲突将对全球经济复苏“立刻产生巨大的正面效应”。同时,各国还应继续抗击新冠疫情以及采取措施应对通胀和债务问题。长远来看,各国应推进结构性改革,拥抱数字化转型、绿色能源转型,以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谈及中国经济,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经济目前仍然强劲,并且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推动经济发展,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IMF建议中国利用这些政策空间向最脆弱群体提供支持并且促进民众消费。(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沙晗汀)

关键词:经济,疫情,发展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