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青铜峡库区湿地:让候鸟变“留鸟”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2022-04-19 15:35:00
分享:

  四月,走进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只见数百只水鸟在水上优雅游弋,听到窸窣声,临水而立的一对对白鸟,惊起飞入芦苇丛中,勾勒出一幅水清岸绿、自然和谐的生态画卷。

  “现在保护区通过大力整治,已经成为鸟留恋的地方。过去的许多迁徙季,天鹅几乎是匆匆过客,很难见到,去年冬天,约有几十只天鹅首次在库区安家落户。”该保护区巡防队副队长王学先谈起鸟的名字、生活习性、迁徙特点、生境改善、珍稀程度、保护级别以及种群变化等,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近年来,该保护区通过大力推进退耕还湿、“绿盾”“绿卫”等专项行动,先后投入资金近1亿元,对保护区内230余处人类活动点位进行清理整治,对12.05万亩涉退面积进行退耕还湿,保护区生态环境逐步好转。该保护区成为宁夏最大的滩涂类湿地自然保护区,也是西北地区第二大鸟类繁衍栖息地。

  库区观测数据显示,目前湿地保护区有鸟类187种,其中像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鸟类就有15种。每年2月进入候鸟迁徙季节,鸟类最多时可达数十万只。

  “保护区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了青铜峡库区自然保护区水系连通、综合监控监测、生态补水、植被恢复等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库区自然保护区生态植被恢复显著,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列为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实现了‘生态优先、最少干预、持续发展’的状态,成为黄河宁夏段的生态廊道。”青铜峡库区湿地保护建设管理局副局长李辉民说。(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蒲利宏

关键词:候鸟,湿地,种类责任编辑:杨金文